“@河北反拐”微博举报平台开通

9月8日,河北省公安厅“@河北反拐”举报平台开通,警方悬赏重金鼓励网民实名举报。即日起,广大网友可以通过微博私信@河北反拐举报平台进行举报。…

    从11月1日起,公安机关对于新发生的拐卖案件,将在解救被拐妇女儿童受害人的同时,一律对买主采取刑事拘留等强制措施,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这是刑法修正案(九)中,针对拐卖妇女儿童的最新规定。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解释,10月31日前,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的,可以依照原刑法规定不追究其刑事责任。

  举报者最高可获万元奖励

  9月8日,河北省公安厅“@河北反拐”举报平台开通,警方悬赏重金鼓励网民实名举报。即日起,广大网友可以通过微博私信@河北反拐举报平台进行举报。

  省公安厅还同时公布了其他几种有奖举报方式,分别为电话、传真:0311-66995239。来信举报地址:石家庄市槐安西路276号河北省公安厅刑侦局打拐办。举报邮箱:fgjbpt@sina.com。

  举报奖励范围和具体标准

  举报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线索查证属实的,奖励举报人2000元;

  举报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线索查证属实的,奖励举报人1000元;

  举报拐骗儿童犯罪线索查证属实的,奖励举报人2000元;

  提供被拐儿童下落,并通过“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核实,为其找到亲生父母的,奖励举报人1000元;

  举报拐卖妇女儿童团伙线索,经查证属实的,奖励举报人5000元;

  举报涉拐案件线索被省公安厅、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的,分别给予举报人5000元、10000元奖励;

  向公安机关举报涉拐案件在逃犯罪嫌疑人下落,直接帮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奖励举报人3000元。

  (以上奖励标准按最高额执行,不进行累计,数人举报同一线索的,仅奖励最早举报者。)

  收买妇女儿童者一律入刑

  8月2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刑法修正案(九),其中就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对饱受争议的不阻碍解救免于处罚条款进行了修改。

  对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对被买儿童没有虐待行为,不阻碍对其进行解救的,将“可以不追究刑事责任”的规定,修改为“可以从轻处罚”;按照被买妇女的意愿,不阻碍其返回原居住地的,将“可以不追究刑事责任”的规定,修改为“可以从轻、减轻处罚”。

  很多法学专家认为,这是中国打拐里程碑,这意味着收买妇女儿童一律作犯罪评价,这项修改将有助于打击买方市场,从源头上减少拐卖犯罪的发生。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一直在力推买家入刑,认为这是从源头上遏制拐卖行为的一项措施。没有买就没有卖,没有买卖也就没有伤害。

  儿童失踪:不用等24小时再报案

  燕赵都市报:网上有一种说法,儿童失踪24小时后才可以报案。事实是这样吗?

  河北省公安厅刑侦局打拐科科长陈源:根据公安部规定,2011年6月1日起全国公安机关实行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公安机关接到未满14岁儿童或已满14岁未满18岁少女失踪案件报警,要立即立案,充分调动警务资源,快速查找失踪儿童和少女,没有24小时方可报案立案的限制。客观地讲,儿童少女失踪的最初24小时是查找失踪儿童少女,拦截犯罪嫌疑人的最佳时机。

  燕赵都市报:家长发现儿童、少女失踪后,除了报案,还需要做哪些补救工作?

  陈源:详细提供失踪人员的衣着、体貌特征,失踪地点,本人照片,是否有手机、QQ、微信、微博等通讯方式,以及本人近期情绪是否反常,是否经历特殊事件刺激等信息。同时,发动亲友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查找工作。必要时可通过电视、广播、微信、报纸等方式广泛发动群众帮助查找,收集线索。成年人失踪后,如有被伤害的可能,也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由公安机关协助查找,经审查符合立案条件的,公安机关也会及时立案侦查。

  大学生失联:多为见网友、陷身传销

  燕赵都市报:2014年,全国各地发生多起女青年失联事件,其中几起受害人遇害或受到侵害。河北也发生过几起女大学生失联事件,情况如何?

  陈源:从我省去年以来发生的几起女大学生失联事件的情况看,经公安机关大量工作,所有女学生均平安找回,基本上是去会见网友,或被传销组织欺骗,但其他省市确实出现过女学生失联后被害的案件。

  燕赵都市报:随着寒假开始,近一周,燕赵都市报又接到了几起学生失联求助,您觉得学生和家人都该注意些什么?

  陈源:提醒广大家长,要及时与孩子沟通,特别是开学、放假途中要及时与孩子保持联系,了解孩子是否安全。女大学生是易受犯罪嫌疑人侵害的重点人群,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找工作要通过正规中介渠道,外出游玩尽量不要单独出行,不要单独和陌生网友会面,不乘坐黑出租,外出时要随时与家人或朋友保持联系,通报信息,确保自身处于安全环境,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报警。

  警方提示:带孩子外出让其穿醒目衣服

  燕赵都市报:寒假开始了,家长外出多会带着孩子,白沟走失的小女孩也是和家长在商场走散。在这些场所,家长应该注意什么?

  陈源:尽量让孩子穿色泽鲜艳,容易辨别的服装,有条件的可携带手机等通迅工具,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

  燕赵都市报:孩子丢失,家长第一时间该做什么?

  陈源:发现孩子丢失后,第一时间电话报警,同时发动亲友从失踪地点向周边发散性寻找,并安排人员在失踪地点守候。

  日常生活中,家长可与孩子设立沟通喑号、密码,孩子记牢家长姓名电话,家庭地址,要教育孩子不要陌生人的东西、玩具,不吃陌生人给的食品和饮料,不跟随陌生人外出。教会孩子辨识警察、保安等人员服饰,处于危险境遇时,要冷静沉着,伺机报警。

  燕赵都市报:哪些地方是儿童、女性容易受到侵害的场所?

  陈源:从警方侦破的案件情况看,拐卖儿童案件高发地段为车站、广场、商场、集市等人员密集区域,偏僻农村或城乡接合部也有发案。

  小知识:如何防止被人拐卖

  1、找工作应到正规的中介机构,通过合法的途径介绍。

  2、不要盲目外出打工,不要轻信非法小报和随处张贴的招聘广告。

  3、如确定外出打工,最好结伴出行。

  4、不要轻信以介绍工作、帮忙找住处、代替你的亲友接站等理由,跟不熟悉的人到陌生的地方去。

  5、遇到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的拉客行为,应坚决拒绝。

  6、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外出证明等重要文件,不随便把原件给任何人,包括雇主。

  上网交友、外出游玩注意事项

  1、慎重选择交往对象,与不了解的人保持距离,外出时尽量少喝酒。

  2、与陌生人打交道要提高警惕,不轻信甜言蜜语,不贪小便宜,不受小恩惠。

  3、不向陌生人介绍自己的家庭、亲属、个人爱好等信息。

  4、不接受陌生人的食品饮料。

  5、不轻信网友,不擅自与网友见面。

  6、外出途中,一旦遇到危险,及时向公安机关和周围群众求助。 7、外出期间,及时与家人、朋友保持联系,让他们实时掌握你的去向。

    来源:燕赵都市报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