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证新政施行 河北流动人员需尽早办理

考驾照、上车牌、子女入学,对省内的流动人口来说,需要提供居住证等相关证件。近日,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陆续接到网友留言,反映由于未及时办理居住证,一旦需用时才发现,居住证办理需提前半年登记,由此耽误了许多事情。…

    考驾照、上车牌、子女入学,对省内的流动人口来说,需要提供居住证等相关证件。近日,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陆续接到网友留言,反映由于未及时办理居住证,一旦需用时才发现,居住证办理需提前半年登记,由此耽误了许多事情。据了解,今年2月15日起,我省居住证登记需要满半年才可正式申领。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人口管理支队科长李小龙提醒,办理居住证一定要尽早,以免“证”到用时方恨晚。

juzhuzheng.jpg

    网友烦恼:居住证申领需半年 耽误上学拿驾照

    来自张家口的李先生虽然在石家庄打工已经5个年头了,但一直没有办理居住证。直到今年6岁的儿子到了上小学的时候,他听说流动人口子女入学,需要提供当年5月31日之前在石家庄市公安部门办理的居住证。李先生准备好了材料到居住地派出所办理居住证,本以为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儿,但工作人员却告诉他,按照新规现在登记办理居住证,半年后才能申领。“孩子5月份就要报名,这可怎么办呢?”李先生很是着急。

    无独有偶,在沧州任丘工作的刘利民也在为办理居住证而发愁。刘利民告诉记者,来自安徽的他两年前来到任丘打工,今年2月初他在任丘一家驾校报名学车。驾校工作人员告诉他,根据规定,非本地户籍人员在办理驾照时,还需要提交公安机关核发的居住证明,不过居住证办理很快,一两天就能办好。2月底,他到派出所办理居住证时,才知道了新规定。“其实应该两年前到任丘时就办居住证的,一直拖到要考驾照时才想起要办。现在已经在驾校交了钱,只能等半年后居住证办下来再说了。”刘利民说。

    居住证是持证人在居住地居住、作为常住人口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申请登记常住户口的证明。今年2月15日省政府制定印发了《河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试行)》,其中规定,在居住地实际居住并办理居住登记已满半年作为办理居住证的条件之一。记者发现,由于很多人在要使用居住证时才准备办理,而此次居住证办理需半年登记时间,让短期内非当地户籍人员在入学、驾考等方面受阻。

    公安解释:登记满半年才可申领 建议及早办理

    据了解,2012年3月发布的《河北省居住证办理规范(试行)》,以居住证制度取代了暂住证制度。其中规定,公安派出所对流动人口提交的材料应当场审核,对材料齐全、符合申领条件的,当场办理发证。当时办理居住证,只需本人带齐资料前往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当天就能办好居住证。居住证新规出台后,为何要等半年时间?

    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人口管理支队科长李小龙告诉记者,我省在2012年3月1日已经施行的居住证制度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申领发放、证件管理方面的缺陷,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同时,国务院公布的《居住证暂行条例》已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其中规定:“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本条例的规定申领居住证。”

    “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既是法定义务,也是申领居住证的基础,只有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居住登记满半年的流动人口,才可以申领居住证。”李小龙称。

    石家庄市栾城区公安局治安大队一位民警介绍,按照规定,流动人口应当自到达居住地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持本人居民身份证或者户口簿等有效身份证明,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办理居住登记。但由于此前关于居住证的法规不够完善,居住证办理偏重于自愿,导致很多人只有到使用的时候才会办理。“这种随意的方式不仅对于当地的流动人口管理造成难题,而且会对其机动车驾照考试、出入境证明等办理产生影响。因此,我们建议外来暂住人口及早办理居住证登记。”

    特别提醒:急用时可开具居住登记证明 早办早享受“福利”

    现在,办理居住证需登记满半年,如果急需居住证明该怎么办?李小龙告诉记者,对于急需居住证明的外来暂住人口可在申报居住登记时,向派出所申请开具居住登记证明,有效期为一个月。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邢台、石家庄等地办理驾考、车辆购置税等,必须具有本地户籍或持有本地居住证,居住登记证明暂时不在适用范围内。

    据李小龙介绍,目前,我省共有暂住人口300多万人,今年以来已经办理居住证7.5万张。根据新制定的《河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试行)》,这些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5项权利,并享有义务教育、就业失业登记等8大基本服务和补领居民身份证、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等8项便利,直接增加了居住证的“含金量”。

    石家庄学院温小勇博士认为,此次居住证新政亮点之一是,明确阐述了居住证的权益,把教育、卫生、体育、文化基本公共服务附着于居住证之上。对于推进我省新型城镇化和加强社会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以半年为居住证办理期限,也是有一定依据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流动人口享受福利的可持续性。”同时,温小勇也建议,由于新的居住证办理需要半年时间,公安部门应打通与教育、卫生等各个部门之间的关节与间隔,保证即使在新规实行的初期,凭借居住登记证明也可享受相关服务。

    李小龙也表示,新的居住证政策刚施行一个多月,人们对新政的理解和认知还需要一个过程,他们将尽快通过各种途径宣传居住证相关政策。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