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2020中考作文 在思辨中写出独特的领悟

河北省2020年中考语文科目作文题是材料作文,题干为两则材料:习,本义是鸟反复练习飞翔.后泛指反复地学,使熟练掌握.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要求考生根据对材料的理解和感悟,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延迟了20多天后,全省中考于7月18日开考。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下,88.58万考生奔赴全省686个考点,进行为期2天的考试。首场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作文成为关注焦点。

    今年中考语文科目作文题是材料作文,题干为两则材料:“习,本义是鸟反复练习飞翔。后泛指反复地学,使熟练掌握。”“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要求考生根据对材料的理解和感悟,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部分一线语文教师认为这个题目贴近学生生活,重视“走心”,学生可写的范围更广阔,更有话说、有话写。

    如何理解材料?在衡水滨湖新区志臻中学语文教师张翠看来,材料一强调反复练习的重要性。材料二引用《论语》中的话,强调在复习中获得学习的快乐。“学生只要分析清楚材料,确定任意一个角度,思路就对了。”张翠说,每个考生都有反复学习、练习的人生体验,选择自己最擅长写的素材来写,有利于考生发挥。

    在文体选择上,考生也拥有一定自由度。石家庄市第二十五中学教师李莉表示,考生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文体。“如果写议论文,要观点鲜明,有理有据;如选择记叙文,写从生活中积累的事例,获得的关于反复练习和学习乐趣的感悟,都很‘对路’。”张翠说,中考作文对素材的包容性很大,以写记叙文为例,可以是生活中的小事,做饭、叠军被、舞蹈、书法等,要想做好,需要反复练习,也可以是学习中解题的技能,在反复练习中,获得提升……如果能选择有新意的、独特的或深刻的素材来写,更能让自己的作文脱颖而出。

    考生面临的挑战是,不但要具体生动地呈现事情本身,还要体现出自己在这个经历中的心路历程。石家庄市第二十八中学教师韩欣说,这个题目鼓励学生有自己的思考,在经历中的偶得,一点点地领悟,思想也逐渐走向深刻,“比如叙事后有比较深刻的抒情议论,写出自己的领悟、思考,感受到学习的快乐体现在不断超越自己。”

    综合分析近年来中考作文,相关专家建议,教育即生活,中学生平时应多感悟生活,抓住平凡生活中的亮点,随手记录自己的思考,日常作文多锤炼打磨,考试时方能脱颖而出。

    河北中考更多信息请关注河北中考网(www.cnsjz.net)。

    关于作者: sjzrx

    这里可以再内容模板定义一些文字和说明,也可以调用对应作者的简介!或者做一些网站的描述之类的文字活着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