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本一本二合并 河北省高考还有哪些变化你要知道

4月18日,2016年河北省高考形式分析会在河北外国语学院举行,河北省考试院普招处处长吴迟迟对“2016年高考变化与今后改革趋势”做了进一步解读。…

    4月18日,2016年河北省高考形式分析会在河北外国语学院举行,河北省考试院普招处处长吴迟迟对“2016年高考变化与今后改革趋势”做了进一步解读。

    2016年高考变化1

    本科二批、三批合并

    2016年河北省高考,因国家有总体要求和减少歧视和偏见以及促进高校公平竞争,河北省本科二批和三批将合并。需要重申的是,我国内地高校只有本科、专科之分,没有本一院校、本二院校、本三院校之分,所有本科院校在校生和毕业生的待遇是一样的,河北省和一些省份过去在招生中设立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只是为了方便录取工作操作,与院校性质无关,同一高校在不同省份录取批次也不相同。而这一变化措施在兄弟省市中也有实践。

    变化2

    高职单招院校有增有减

    2016年河北省64所高校在高考前进行高职单独招生,加上教育部批准的2所省外高校(长沙民政、北京社会)共66所高校。需要提醒的是,2015年河北省高职单招院校66所,今年渤海石油职业学院和河北农业大学(一村一名大学生)停招。高职单招分为单考单招和联考单招两部分,其中,联考单招共设立10个类别。招生计划8.6万人。已录取考生不再参加全国(省)统一高考。

    变化3

    规范艺术体育专业等特殊类型招生

    艺术体育专业等特殊类型招生,按照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提高专项测试要求和高考文化成绩录取要求,特别要切实提高艺术类专业、高水平运动队和艺术团录取考生的高考文化成绩要求。加大处罚力度,对违规高校将暂停或取消相应招生资格;建立违规考生查处信息通报机制。

    高校要组织专家组开展入学专业复测和复核,对于专业测试不达标、入学前后两次测试成绩差异显著的,要认真核实确认。一经查实属替考、违规录取、冒名顶替入学等违规新生,一律取消录取资格、不予学籍电子注册,并报告有关部门倒查追责。

    艺术专业招生工作的变化

    艺术专业校考合格人数不得超过相应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数的4倍。凡已合并录取批次的省份,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划定的艺术类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批次前的相应要求。录取期间,各省(区、市)和高校不得为了完成招生计划而降低初次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增加艺术专业招生区分度,2016年起河北将艺术专业成绩增加1位小数。

    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的变化

    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应综合考虑划定高校艺术团参考录取控制分数线,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批次前的相应要求;试点高校艺术团录取要求不得低于相应参考录取控制分数线。

    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工作的变化

    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考生需签订《反兴奋剂承诺书》。拒不签订或拒绝接受兴奋剂检查的考生,视为主动放弃考试资格。2017年起对试点高校文化课单独考试方式进行调整,相关考生与报考“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考生共同参加有关部门统一组织的文化课考试。

    保送生招生

    保送资格:省级优秀学生、中学生学科奥赛国家集训队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运动员,共5类,河北省为4类。严禁高校以保送生招生形式违规录取未经本校文化测试和相关考核的考生。有关高校要安排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接收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并向非通用语种专业倾斜;严禁高校以保送生招生形式将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的学生录取或调整到非外语类专业。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