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作负责到底——读《致加西亚的信》有感

《致加西亚的信》一书是多年前老领导推荐的一本书,书中讲了美西战争期间,美国必须马上与西班牙反抗军首领加西亚将军取得联系,然而没有人确切地知道加西亚到底在哪里.…

     《致加西亚的信》一书是多年前老领导推荐的一本书,书中讲了美西战争期间,美国必须马上与西班牙反抗军首领加西亚将军取得联系,然而没有人确切地知道加西亚到底在哪里。有人对总统说:“或许一个名叫罗文的人有办法找到加西亚,也只有他才找得到。”于是,总统把罗文中尉找来,把给加西亚的信交给他。尽管罗文也不知道加西亚在什么地方,但他接过这封信,什么也没有说就出发了。3个星期之后,他徒步走过一个危机四伏的国家,历尽波折,凭借自身的智慧和勇气终于找到了加西亚,完成了任务。一个朴素的故事之所以能在100年来以不同的方式在全世界广泛流传,成为有史以来最畅销的书籍之一,是因为他送的不仅仅是一封信,而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命运,整个民族的希望。文中映射的责任二字,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影响着一个又一个国家。

    “责任”一词从字面理解是一个人不得不做的事或一个人必须承当的事情。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体现的就是责任意识,文中罗文正是通过他对工作责任,完成了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任务,体现出一名“匹夫”对待他人托付的态度。

    责任是担当,责任是付出。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如果没有担当意识就难形以成凝聚力,难以形成战斗力,小可到一个团队,大可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领导常说“工作不善闲人,团队不养懒人”,事实上,一个人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应该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以求不断的进步,这不仅是工作的原则,也是人生的原则。然而,我们却常常看到这样一种情况,很多人以善于投机取巧为荣,领导一转身就松懈下来,没有监督没有工作,工作时推诿塞责,讨价还价,不思反省,常以我不知道、我不会、这事不归我管等种种借口来着遮掩自己缺乏的责任心。一个人的责任心如何,决定着在工作中的态度,决定着其工作的好坏和成败,如果一个人没有责任心,能耐越大,风险也就越大。就一家企业来说,不论你是一名员工,还是领导者,凡事尽心尽力而为,以主人翁的身份和态度积极投身到企业建设中去,那么企业强大只是时间问题。

    罗文送信的精神应该作为我们每个人自身对待工作的态度,指引我们勇于面对工作任务,不计得失,不怕困难,忠于职守,积极行动,全心工作,把工作负责到底。只有我们满怀责任感,才能具有驱动自己一生都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才能推动我们的公司不断发展。(文/李凡飞)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