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速18处极易发团雾路段公布

河北交管部门共排查出河北省年均发生3次以上团雾的高速路段101处,其中年均发生10次以上团雾的路段18处,提醒广大驾驶人途经这些路段时特别留意↓↓↓…

    团雾是冬季影响安全行车特别是高速公路行车最大的恶劣天气因素,被称为高速公路上的“流动杀手”。由于团雾出现突然,让人猝不及防,容易引发多车相撞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河北交管部门共排查出河北省年均发生3次以上团雾的高速路段101处,其中年均发生10次以上团雾的路段18处,提醒广大驾驶人途经这些路段时特别留意↓↓↓

    ●河北省高速18处年均发生10次以上团雾的路段

406186eb809b19a8d83c13.jpg

    ●什么是团雾?团雾具有哪些特点?

    雾是悬浮在贴近地面的大气中的大量水滴或冰晶微粒的集合体,一般分为辐射雾、平流雾和混合雾。团雾大多属于辐射雾,由局部近地层空气受辐射降温增湿而引起,也有少部分团雾是平流雾。

    团雾具有突发性、局地性、尺度小、浓度大的特征。团雾的范围比较小,团雾外视线良好;团雾内四周朦胧,能见度很低,只有几十米甚至十几米,属于特强浓雾;团雾分布不均匀,有些区域很浓;团雾覆盖面积大小也不一致,长度从1公里到5公里不等。

    ●团雾容易在哪些时间、地点出现?

    在深秋和冬季易出现团雾,且团雾一般出现在昼夜温差较大、无风的夜间,尤其易出现在清晨。由于团雾与局部小气候环境、地面粗糙度等关系密切,郊区和乡村比城市容易出现团雾,比较空旷的高速公路路段更容易出现团雾。

    ●气象部门能否对团雾进行准确预报?

    由于团雾的突发性、局地性等特征,气象部门准确预报难度极大。团雾存在明显的局地性特征,不仅能在大雾天气中出现,就是大雾中数十米到上百米的局部范围内,也能出现能见度更低的雾。在大范围天气状况较好的情况下,也有可能出现极小区域的团雾,增加了监测难度。此外,因为团雾的突发性、尺度小、浓度大等特征,常规观测资料和卫星很难及时准确地捕捉到团雾信息。

    ●在行车过程中遇到团雾应该如何应对?

    >>控制车速最重要

    遇到雾天,司机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限速行驶:当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能见度在30米以内时,时速就要控制在20公里以下。

    >>合理使用灯光才安全

    打开汽车尾灯和前雾灯。汽车尾灯的亮度足以提示后车你的存在。如果在大雾中停车时,一定要打开双闪,以此警示后车。

    >>千万不要急打方向盘

    在雾中行车时,不要猛踩或快松油门,更不能紧急制动或急打方向盘。如果认为确需降低车速时,先缓放油门,然后连续几次轻踩刹车,这样能有效防止追尾等事故发生。

    >>跟车行驶别超车

    雾天严禁超越正在行驶的车辆。发现前方车辆靠右边行驶时,不可盲目绕行,要考虑到此车是否在避让对面来车。超越路边停放的车辆时,要在确认其没有起步的意图,且对面确无来车后,适时鸣喇叭,从左侧低速绕过。

    >>能见度太低停车等雾散

    雾天能见度小于10米时,应先将车开到路边安全地带或停车场,等能见度好转时再上路行驶。如果一定要在雾中行车,就要根据雾天的能见度情况,选择遇到情况时能迅速停车的行驶速度。

    >>应常看后视镜

    在高速上即使没有雾的情况下也要经常看看后视镜,观察后面的车辆情况,以防万一,平时开车不能跟车太近。

    >>减速驶入最右侧车道

    当行驶中,观察到前方有“团雾”发生视线受阻时,应立即采取减速措施,确保车辆平稳停车,并留有余地。进入“团雾”前,如距离和车速都能满足变道条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打开信号灯,减速驶入最右侧车道。这样做的目的是,万一前方发生事故堵车时,能迅速进入应急车道避让通过,避免发生后车追撞。

    >>靠近湖泊的路段最易发生团雾

    经常驾车出行的老司机往往有这样的经验,秋冬季节途经靠近湖泊的路段时,容易遇见奇怪的“团雾”——一团一团的,像飘浮的大气球一样,时有时无,司机好不容易摆脱一团雾的笼罩,本以为可以松一口气,下一团雾却又在不经意间降临,等你意识到有雾的时候,已进入雾团中心了。

    >>急转弯路段雾气最遮挡视线

    平日行车时,急转弯路段本来就属于事故易发地点,加上雾气遮挡、视线阻拦,急转弯路段即使只是薄薄的雾气,其实也蕴藏着巨大的危险。在雾区急转弯路段行车时,同样不要猛踩或者快松油门,更不能紧急制动和急打方向盘。

    >>长下坡路段雾天行驶危险多

    长下坡路段往往也是特殊天气条件多发路段,加上行经长下坡路段,不少驾驶人往往习惯长时间踩住刹车,可能会导致制动器失效,再加上雾天条件下制动器敏感性下降;因此雾天下坡时,不要单纯依靠制动减速,还要选择低挡位降速;此外,绝不允许空挡滑行或熄火滑行。

    雾天途经长下坡路段时,应加强观察,减慢至适当车速平稳通过,没有特殊情况不要紧急刹车。遇前方堵车,尽量不要尝试变换车道。(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