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蟹应注意哪些事项

食用蟹应注意哪些事项…

    食用蟹应注意哪些事项?

    一、食蟹五忌

    1、忌食死蟹

    河蟹死后蟹体内的细菌会迅速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使食者呕吐、腹痛、腹泻。

    2 忌食生蟹

    活蟹体内的肺吸虫幼虫囊蚴感染率很高,达到71%。肺吸虫寄生在人体肺里,刺激或破坏肺组织,会引起发烧、咳嗽、咯血;若侵入脑部,则可引起瘫痪。

    3 忌食隔夜蟹

    螃蟹为含组胺酸较多的食物,隔夜的剩蟹中组胺酸在某些微生物的作用下,会分解为组胺,回锅加热虽可杀灭病源微生物,却不能破坏毒素,从而导致组胺中毒。因此,蟹最好现蒸现吃,一般不要超过4小时。

    4 忌食四部位

    蟹的体表、鳃部和胃肠道沾满了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因此,吃时必须除尽蟹鳃、蟹肠、蟹心(俗称六角板)、蟹胃(即三角形的骨质小包,内有泥沙)。

    5 忌食过多

    因螃蟹性寒,蟹黄中胆固醇很高,一般人每次不应超过1斤,且一周内食蟹不应超过3次。

    二、忌同食食物

    1 忌与茶水同食

    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忌饮茶水。一是因为茶水会冲淡胃液,不利于蟹的消化,二是因为茶中的鞣酸会使蟹肉中的蛋白质凝固。两种原因均不利于蟹的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

    2 忌与柿子同食

    秋季蟹肥之时正是柿熟时,但二者不能混吃。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会使蟹肉蛋白凝固,凝固物质长时间留在肠道内会发酵腐败,引起呕吐、腹痛、腹泻等反应。蟹、柿均为寒性,同食寒重则损伤脾胃。蟹最好也不要与葡萄、石榴、山楂、梨、苹果等同食。

    3 忌与花生同食

    花生脂肪含量高达45%,油腻之物与蟹同食,易致腹泻。

    4 忌与泥鳅同食

    泥鳅其性温,而蟹其性冷,二者同食不利于健康。

    5 忌与香瓜同食

    香瓜即甜瓜,性味甘寒而滑利,能除热通便。与蟹同食,有损肠胃,易致腹泻。

    6 忌与梨同食

    梨味甘性寒,蟹也性寒,二者同食,易伤人肠胃。

    7 忌与冷饮同食

    冰水、冰激凌等属寒凉之物,使肠胃温度降低。与蟹同食,易致腹泻。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