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献策促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速推进,既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也对社会资源如何分配和转移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中,三地如何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推动公共教育服务均衡化,实现教…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速推进,既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也对社会资源如何分配和转移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中,三地如何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推动公共教育服务均衡化,实现教育优势互补,整体提升京津冀地区的教育现代化水平和影响力,成为教育界人士关注的焦点。

  

专家献策促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

 

  2016年3月23日,由“定制生活服务商”众美集团主办的以“京津冀一体化教育协同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引了众多教育专家及知名教育机构负责人,国家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网站总编辑、北京吉利大学教育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蒋国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教研中心张洁,人大附中副校长肖远骑,北京市五中教育集团教务及课程中心主任韩竹,啄木鸟教育集团副总裁姚燕,啄木鸟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罗溪,中国专家协会主任、中联社专家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摆,北京市中医药保健协会会长李胜在会上就此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专家献策促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

 

  蒋国华在研讨中表示,企业参与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将对促进教育公平产生推动。北京有全国最好的教育资源,但是学生数量相对较少。河北是人口大省,高考大省,但教育资源严重不足,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严重不均衡。蒋国华建议,通过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把北京的大学或者高等职业教育资源嫁接到河北,可以大大促进河北的教育水平提升。

  

专家献策促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

 

  北京市大力发展体验式教育,五中教育集团在这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成果斐然。韩竹表示,五中教育集团在综合实验活动方面投入大量精力,今年将拿出10%的课程量去做综合实践活动。政府投资购买教育服务,引入社会教育,企业与学校一起研发课程,这也是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韩竹坦言,目前综合实践活动面临的一个难题是缺乏好的学生体验场所。如果企业能在这方面发力,针对学生体验做一些场馆和配套设施,加强学生的科学体验、技能体验等,会使京津冀地区的学生都受到影响。

  

专家献策促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

 

  肖远骑介绍了人大附中在教育资源共享方面的多项举措和成功经验。人大附中打造基础教育联盟,为中西部地区提供数万个小时的课程。开展公益项目双师型活动,通过远程教育,在180个乡镇学校实现了人大附中教师与当地教师的对接。此外,人大附中成立了联合总校,通过承办、托管、帮扶等方式帮助其他学校提升教育水平。这些措施,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

  众美集团负责人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非首功能外迁提供了新机遇,产生了大量的科教文卫等部门群体新的工作、生活、居住需求。众美集团作为定制生活服务商,正在通过多种方式服务于这一国家战略,计划将与教育行业在多个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积极参与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发挥自身优势协助三地教育优势互补,尽到企业的社会责任。

  

专家献策促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

 

  此外,在众美全力打造的涿州(国际)健康教育文化产业园项目中,不但会帮助教育工作者解决居住生活问题,整合优质教育资源为业主提供优质的教育配套,还将积极探索孵化教育产业,提供从教育配套、人才输出、市场推广、成果转化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推动京津冀三地教育产业良性发展。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