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经济蓝皮书发布

近日,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主编的《河北蓝皮书: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6)》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蓝皮书预计,2016年河北GDP将以6.5%-7%的增速平稳运行。…

    近日,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主编的《河北蓝皮书: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6)》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蓝皮书预计,2016年河北GDP将以6.5%-7%的增速平稳运行。

我省经济迎来历史机遇“春天”

    蓝皮书分别对河北省经济和社会形势进行了整体性分析和预测。总体上看,尽管河北省经济大势稳中向好,但或有经济形势惯性走低“余波未歇”的影响。值得欣慰的是,河北省也迎来了历史机遇的“春天”,如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正式开启、冬奥会申办成功以及“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已成为助力河北省经济发展的重大引擎。

    河北经济发展的放缓,虽然影响到了社会建设,但从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改善方面所做的努力明显提高了人民群众社会生活的质量。环京津贫困带、公共服务差距、生态环境建设、功能城市培育等社会发展问题都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面实施逐步得到解决。预测从2016年开始,以落实“十三五”规划为契机,省委、省政府将推动社会发展多个领域实现战略突破、政策突破和路径突破,激发全省人民奋发有为的决心和信心,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奠定深厚的社会基础。

GDP将以6.5%-7%的增速运行

    蓝皮书预计,2016年河北GDP将以6.5%-7%的增速平稳运行。

    蓝皮书指出,6.5%-7%的增速水平,是河北省2016年新常态背景下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2016年,应该是河北省自遭遇2012年低谷以来最为“难挨”的一年。

    在国内新常态背景下,河北省经济增速明显换挡。短时期内,河北省要完成经济转型的战略目标,困难极大。无论宏观、微观,全省上下都要充分做好打一场“持久战”、“攻坚战”的心理准备。

    综合考察国内外经济环境与省内经济走势,可初步预见,2016年,河北省GDP增速不再会大起大落,而是在2014年下半年基础上继续平稳运行。如果全省经济形势不出现大的意外或变数,6.5%-7%作为全年经济增速的合理区间或成可能。

治污力度将会继续加大

    蓝皮书指出,河北环境治理进入新常态,建设以生态环境支撑区为重点的生态体系环境将成为河北省未来长期的重要任务。河北省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已经进入了一种新常态:持续治理、制度化修复。2016年,我省治理工业污染、生活污染的力度将会继续加大,同时,环境工作的中心将逐步向建设生态环境支撑区、循环经济低碳排放区、湿地保护涵养区、草原保护生态功能区转变。

因自然灾害和疾病返贫是扶贫难点

    蓝皮书指出,根据河北省扶贫办提供的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9月,我省尚有62个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其中列入国家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县有22个,片区外国定重点县23个、省定重点县17个),占全省县(市、区)总数的36%;我省有建档立卡贫困村7366个,占全省村庄总数的14.6%;河北省贫困人口近485.5万,贫困人口占全省乡村人口总数的近8.8%。

    这些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燕山—太行山片区、黑龙港流域和环首都地区。这些地区生存基础薄弱,整体发展水平滞后,全省62个贫困县中有58个属于限制开发区域,发展难、增收难,涉及基本生活的各个领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因自然灾害和疾病重返贫困的问题尤为突出,是河北省反贫困工作中最难攻克的阵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