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楼市上演“大吃小”

伴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大多数石家庄房企都在抓着最后时间冲刺业绩,然而一些品牌房企却在“上演”一场项目并购的年终大戏。…

    伴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大多数石家庄房企都在抓着最后时间冲刺业绩,然而一些品牌房企却在“上演”一场项目并购的年终大戏。

    业内人士分析,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及“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这意味着,房地产行业去年以来的并购热潮,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愈演愈烈。

    大房企“进场”中小房企“离场”

    2015年12月9日,保利地产官方网站发布《关于本公司获得房地产项目的公告》,其中包括石家庄2个房地产项目,分别为西山御园项目三期以及裕华区橡胶厂项目(长瑞上城项目)。目前两个项目均已改名,前者为保利西山林语项目,后者为保利沁香园项目。

    同样,在保利地产出手的同时,石家庄碧桂园也开始了“项目收购”之路。2016年1月15日,石家庄新华区政府发布了“新华区西三庄乡城中村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公告,该公告称西三庄小安舍城中村已经与碧桂园房地产公司签约。据了解,小安舍城中村项目早先由其他开发公司开发建设,此次是碧桂园从其手上拿下该项目。

    面对今年的市场,为何越来越多的中小房企选择“离场”?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讲到,2015年石家庄楼市继续严查,许多开发商面临“关门整顿”,不少中小房企身陷资金链紧张传闻,而对于中小房企来讲,遭受兼并、出让股权就成为了他们的唯一出路。

    “并购项目”比“拍地王”划算

    2015年12月25日,石家庄棉三厂区地块出让,荣盛、中建、碧桂园与中海四家房企参与争夺,最终807轮的激烈竞拍,荣盛以28.91亿竞得棉三地块,同时该地块也成为了2015年石家庄新地王。

    同样,2016年1月7日,石家庄棉四地块公开出让,同样是荣盛、中建、碧桂园与中海四家房企参与争夺,经过91轮竞拍,最终荣盛以35.5亿元再次成功获得棉四地块,同时该地块也成为了2016年石家庄新地王。

    对于两次地王的拍卖会,保利地产并没有现身拍卖现场,为何保利地产并没有参与两次的“地王之争”?在土拍之前,燕赵都市报房地产传媒中心记者曾采访到了保利地产营销总监左磊,他明确表示到,“保利地产已经收购了多个项目,2016年保利地产将推出5个项目,综合以上情况,保利不会参与到棉三棉四的‘地王之争’。”

    收购中小房企的项目,大房企有自己先天的优势。一资深地产人这样讲到,“对于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型房企而言,收购项目的确要比‘拍地王’划算很多,拿保利收购的长瑞上城项目而言,项目收购的地价约合550万/亩,同样位置的地块,如果走招拍挂的话,绝对要高于这个价格。”

    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 中小房企“危”大于“机”

    据了解,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成为了2016年房地产部门的工作重点。许多业内人士就此认为,中小房企到了该考虑如何“离场”的时候了。

    从陆续公布的2015年房企业绩可以看出来,当前在一线房企业绩继续增长的同时,中小房企退出市场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强者恒强的趋势再次突显,而部分中小企业不免坠入营业额与利润下滑的低谷。

    对于中小房企的处境,有地产圈的业内人士这样预测到,“在供给侧的大背景下,2016年对中小房企来说,未来的出路要么是拿着手里的土地资源被大房企收购,要么拿着手里积累下来的资金转向别的行业。”

    来源:燕赵都市报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