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力争每年50万山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河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山区综合开发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三年抓攻坚、两年抓拓展”的总体思路。力争每年实现50万山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到2020年山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燕山、太行山片区实现整体脱贫。…

    山区,是河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河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山区综合开发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三年抓攻坚、两年抓拓展”的总体思路。力争每年实现50万山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到2020年山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燕山、太行山片区实现整体脱贫。

    建设“五带”,描绘山区综合开发路线图

    《方案》指出,“十三五”期间,我省山区综合开发分为两个阶段,引导和鼓励贫困村和贫困户利用土地、劳动力等资源积极参与山区综合开发。

    攻坚阶段(2016年-2018年)。深入实施山区综合开发工程,力争到2018年以特色农业产业带、绿色能源产业带、旅游休闲产业带、美丽乡村示范带、生态支撑产业带为内容的五大产业带基本形成,山区贫困农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贫困农民收入明显提高。

    拓展阶段(2019年-2020年)。以具有规模效应的示范沟或示范区为核心,不断拓展示范带动范围,基本实现山区贫困村全覆盖。到2020年,把燕山、太行山区整体打造成脱贫攻坚综合示范区,山区面貌焕然一新,农民收入大幅增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方案》明确提出,以“五带”建设促进扶贫开发,着力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
    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带。按照“压粮、增果、扩牧、发展林下经济”的总体思路,大力发展山区特色高效农业,促进山区贫困农民增收。

    建设绿色能源产业带。积极推动资源变股权,让农户在绿色能源规模化开发中受益,力争到2020年全省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500万千瓦。大力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到2020年,分布式光伏发电覆盖5万贫困户。

    建设旅游休闲产业带。按照“一环(环首都)两山(燕山、太行山)多组团”的旅游休闲、健康养生产业空间布局,大力开展品牌景区建设。通过景村共建和乡村旅游休闲度假业态创新,打造500个旅游专业村,让1万个贫困农户受益。到2020年,乡村休闲旅游业带动30万贫困人口脱贫。

    建设美丽乡村示范带。按照“四美五改”(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改房、改水、改路、改厕、改厨)要求,加大对贫困山村支持力度,连片推进山区美丽乡村建设。
    建设生态支撑产业带。打好太行山、燕山绿化三年攻坚战,结合生态建设,积极创设公益性岗位,优先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参与工程建设或担任护林员。把太行山作为全省造林绿化的主战场,确保“十三五”期间森林覆盖率提高8个百分点,每年完成造林绿化200万亩。

    调查规划,明确山区综合开发“时间表”

    调查摸底、编制规划、流转山场、股份合作、设施上山、组建公司、招商引资、搭建平台,我省将通过实施八大措施,确保山区综合开发扎实有效推进。

    今年3月底前,我省将完成对燕山、太行山的山场、草场、林地、未利用地等资源状况和农户贫困状况等摸底调查。各有关市县将围绕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高标准制定山区综合开发总体规划和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等专项规划。今年5月底前,完成各层级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编制任务。今年年底前,完成山区土地、林场等各类产权确权登记颁证任务,山区贫困县全部建成县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

    我省将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完善财政支农奖补政策,将涉农资金统一切块到山区贫困县,以县为平台打捆使用。用足用好耕地占补平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农业设施用地使用、未利用地支持保障等政策,优先支持山区贫困县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立项。

    按照脱贫攻坚与山区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五位一体”的要求,我省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贫困山区县委书记、县长要统筹组织、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现代农业、山区开发项目资金要优先安排贫困山区,美丽乡村建设要优先帮助山区贫困人口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乡村旅游要优先帮助贫困户搞农家乐,帮助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