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迎来第四次“大宽松时代”?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史无前例地大篇幅提及房地产,正在开启楼市一个新的“大宽松”时代。…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史无前例地大篇幅提及房地产,正在开启楼市一个新的“大宽松”时代。

    以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房地产的表述一直备受市场各界关注。200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地产业是“支柱产业”,直接推动了2009年的房地产市场暴涨,而此后几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连年提及“地产调控”。2013年、2014年两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通篇没有提及“房地产”一词,表明地产已恢复“常态”,严控房价已无必要。而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反复提及房地产,政策基调已重新转向正面。

    此轮以“供给侧改革”为主导的市场宽松,被认为将对房地产市场带来刺激,并使得市场销售维持在高位。但由于长期供应过剩的累积,2016年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新开工等指标恐难有起色。也即,房地产业短期内仍难成为宏观经济的推手。

    细心的人们发现,以前历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的阐述,从未超过300字。而2014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更是只字未提房地产。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报告中,罕见地用了325个字符,论述房地产去库存的重要性。

    这种“浓墨重彩”的背后,被认为隐含了监管层对于房地产的一种态度。分析指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口径,未来还将有细化的房地产政策出台,可能涉及政府回购商品房用作保障房、农民购房优惠、房贷利息抵个税等,甚至可能包括下调首付比例。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房地产市场即将迎来政策层面的“大宽松”。这也是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第四次“大宽松时代”。

    事实上,回顾我国房地产调控史,过去曾有三个相对宽松的时代,分别肇始于1992年房改起步之初、1998年全面启动市场化改革、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救市。如今各项政策环境的宽松,意味着房地产业已迎来第四个大宽松时代。具体来说:

    第一次大宽松肇始于1992年房改之初。随着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全面推行,广州、深圳、海南等城市吹响房地产开发等号角,社会贷款充裕,房地产投资增速加快。但随着海南房地产泡沫破裂和1993年紧缩性政策等推出,这一时代很快结束。

    第二次大宽松始于1998年。福利分房制度全面取消,对商品房价格的管制取消,预示着房地产全面启动市场化改革。到2002年,随着央行降息、土地招拍挂制度出台,政策环境极度宽松。此后虽不断有政策打压,但房地产市场始终保持快速发展,直到2008年,金融危机刺破市场过热的泡沫。

    第三次大宽松始于2008年末。为应对市场下行,“降息降税降首付”等一系列组合拳打出。从2009年到2014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始终保持快速增长,市场规模屡创新高。

    2014年下半年“9·30新政”出台,即被认为是第四次大宽松的开启。今年3月30日和9月30日,监管层连续发布松绑楼市的政策,预示着房地产政策环境不断向好。

    种种迹象表明,与2008年末和2009年初的市场环境相比,当前市场在信贷杠杆、税费优惠等方面均有下调空间。因此,随着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未来房地产市场的环境还将持续宽松。

    来源:燕赵都市报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