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扫货当心促销背后的“猫腻”

临近年底,商家的各种促销活动也多了起来。铺天盖地的促销活动中,你可要擦亮了眼睛。日前记者总结了一些常见的促销陷阱,提醒大家理性消费,别因为贪小便宜吃了大亏。与此同时,一些业内人士也提醒,购物遇到商家的虚假宣传或欺诈行为,应尽量保留证据,以便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临近年底,商家的各种促销活动也多了起来。铺天盖地的促销活动中,你可要擦亮了眼睛。日前记者总结了一些常见的促销陷阱,提醒大家理性消费,别因为贪小便宜吃了大亏。与此同时,一些业内人士也提醒,购物遇到商家的虚假宣传或欺诈行为,应尽量保留证据,以便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陷阱之一

    折扣价比平时贵

    蛤典型案例

    去年“双12” 之前半个月左右,张女士在某电商平台的一家服饰专卖店购买了一件外套,当时商家标注的价格为199元。“双12”期间,张女士想趁着优惠活动的机会再买一件,却发现那件外套的价格已经变成了239元。“即使算上他们店里满200元减10元的促销活动,买下这件衣服也需要229元,促销价比平常的价格还高,这不是坑人吗?”

    蛤手段分析

    部分商家在节假日促销来临时,大幅度提高参加促销活动的产品标价,然后再对相关商品打一个比较诱人的折扣,吸引消费者。虽然这些“折扣产品”看起来可比标价便宜了好多,但因为是提价之后打折,顾客实际支付的金额并没有比平时价格便宜多少,极端情况下甚至还可能会略高于平时售价。

    一家网店的店主称,对多数网店的小卖家而言,所售商品利润微薄,在促销期间部分卖家就会选择先提价再打折的手段,这样不会有太大损失。

    蛤破解之道

    对于这种价格陷阱,如果顾客经常逛商场,或者长期关注某一类商品,对商品之前的价格有所了解的话,还是比较容易识破的。

    如果顾客在购买前并没有关注这类商品的价格,在面对高折扣的诱惑时,请尽量保持冷静,可以利用手机查询或者向懂行的亲朋打听,了解一下这件商品的大致价格。临时抱佛脚,即使吃亏,也不会损失太大。

    陷阱之二

    尴尬的“三折起”

    蛤典型案例

    王女士今年刚退休,平常居家过日子也算节俭,可是最近她却“一个下午花掉了将近一个月的退休金”,原因是“没看清宣传牌上的那个‘起’字”。

    几天前,王女士来到某商场购物,发现一家店铺内挂满了“三折”的促销牌,一件衣服算下来能省不少钱,于是一口气选了三四件,结账时才发现这些衣服都是原价七八折的价格。向售货员询问,对方称宣传牌上写的并非“三折”,而是“三折起”。因为身后还有其他排队等候付款的顾客,一向好面子的王女士只好忍痛买下了这些已经选好的商品。

蛤手段分析

    这种手段也很普遍,主要是商家在促销时有意无意的提供不准确、不清晰或者不完整、不真实的信息,对消费者进行误导。例如,在促销宣传中,商家会把“全场 N折起”中的“起”字写得特别小,消费者往往会看成“全场N折”,高高兴兴选了一堆商品到款台结账时,才会尴尬地发现这些商品的折扣力度并没有那么低,再看宣传的广告牌,才发现还有一个小小的“起”字。

    蛤破解之道

    眼看就到年底,消费者购买商品之前,一定注意看好商家的宣传信息,必要时可以向售货人员确认,避免因为一时疏忽,被隐藏的“关键词”忽悠。

    陷阱之三 “鸡肋”的代金券

    蛤典型案例

    齐女士前几天带着上高中的女儿到某商场逛街,女儿挑了两件喜欢的衣服,价格也不算太贵,准备结账时,旁边的售货员介绍:“最近我们店里在搞促销,满500元赠200元,您可以再选点东西凑够500元,这样就能拿到200元的代金券了,很实惠的。”为了凑购买赠的额度,已经买了400多元衣物的母女俩,又在店内挑了一件羽绒马夹,最终花了将近600元。结果齐女士发现,拿回来的代金券上写有“单件商品消费满400元/累计消费满1000元可使用一张”的字样,还注明了使用期限。“这样的代金券就是‘鸡肋’,早知道有这样的限制,我肯定就不买那件马甲了。”齐女士说。

    蛤手段分析

    某些商家在节假日进行打折促销活动时,常常会有“满×××元赠×××元”或者“买×××赠×××”的宣传,但是往往对详细信息不予说明。等消费者为了凑赠品多买了不少无用之物后,发现不是赠品种类、数量、规格、型号与预期不符,就是代金券在使用上有诸多限制。

    蛤破解之道

    购物时一定理性,千万别为了一些“不明不白”的优惠多花冤枉钱。遇到这样的情况先问清楚赠送是否有附加条件、赠品的具体情况或者代金券的使用限制等,综合考虑之后再决定。

    特别提醒

    购物别忘保存相关凭证

    业内人士也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对待商家的促销活动,最好“货比三家”。购买商品时,一定要保留原始票据,作为以后处理、解决纠纷的关键证据。网购时如果遭遇商家虚假宣传或欺诈,保留相关网页、对话等截图作为证据。尽量选用货到付款的方式,收货时及时验货。

    来源:燕赵都市报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