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全面实施生育两孩政策 无需审批

石家庄市卫生计生委1月5日就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出台意见,明确自2016年1月1日起,石家庄市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生育第二个子女实行免费登记制度。对生育两个以内(含两个)孩子的,不实行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

    石家庄市卫生计生委1月5日就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出台意见,明确自2016年1月1日起,石家庄市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生育第二个子女实行免费登记制度。对生育两个以内(含两个)孩子的,不实行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这是在“准生证”制度实施多年后,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重大变革。

    今后,夫妻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参照生育第一个子女登记办法主动到石家庄市行政区域内任何一个乡(镇、街道)计划生育便民服务大厅办理登记;也可以通过计划生育网上办事大厅或者APP手机客户端办理登记。办理登记应当持夫妻双方身份证、结婚证和第一个子女生育登记卡(收养证)或相关证明材料。办理第二个子女生育登记,可通过计划生育网上办事大厅打印《网上办理第二个子女生育登记凭证》。夫妻双方户籍均不在我市行政区域的流入人口,办理第二个子女生育登记参照第一个子女生育登记办法办理。

    市卫生计生委要求,在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前,夫妻生育第三个子女的实行再生育审批制度。再生育审批的对象仅限再婚家庭中申请生育第三个子女的家庭。家庭子女总数按夫妻双方生育(含收养)子女数累加计算。自2016年1月1日起,市卫生计生委将不再承办再生育审批事项,再生育审批权限下放至县(市、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

    另据了解,就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有关事项,省卫生计生委1月4日下发通知,明确按照“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的原则,只生育一个子女并已经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继续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已经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家庭再生育的,自孩子出生之日起,停止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此前已经享受的奖励不再退还。2016年1月1日后,只生育一个子女的,不再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和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不再享受各种优先优惠政策。

    同时,为方便群众办理生育登记业务,市卫生计生委研发推出了“计生办证”APP客户端,为群众办理一孩、二孩生育登记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平台,该平台已于2016年1月4日正式上线运行。公众可在手机上下载安装“计生办证”APP客户端,选择“一孩登记”或“二孩登记”模块,将夫妻双方身份证、结婚证等证件拍照上传,即可进行生育登记。工作人员在2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人填写的个人信息和证件电子档案进行核对,确认无误后系统即时生成带有二维码的生育登记凭证,群众可自行打印,也可携带身份证和夫妻小二寸合照到我市任何一个乡(镇、办事处)计划生育便民服务大厅领取生育登记证。

    独生子女出生在2016年1月1日之前的,在《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前,可以继续申请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独生子女出生在2016年1月1日之后的,不再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