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5809万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参保率100%

河北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已实现了全覆盖,5809万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参保率100%;今年1—11月,全省大病保险已累计赔付17.22万人次,赔付金额7.58亿元。…

    河北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已实现了全覆盖,5809万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参保率100%;今年1—11月,全省大病保险已累计赔付17.22万人次,赔付金额7.58亿元。

    30日下午,省政府就“深化医改和大病保险”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卫计委、省人社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医改、大病保险相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1—11月,全省大病保险累计赔付17.22万人次

    让广大城乡居民不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我省已全面实施了大病保险。截至11月30日,大病保险覆盖城乡居民5809.44万人,参保率100%。今年1月至11月底,全省17.22万人次接受了大病保险赔付,赔付金额达7.58亿元。

    2015年,我省各设区市大病保险的筹资标准是20元至35元不等,全省共签约保费17.52亿元,最高赔付金额在12万至30万元。同时,2015年大病保险对患者经基本医保支付后需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实际支付比例达50%以上。今后,随着大病保险筹资能力、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其支付比例将进一步提高。

    唐、邯两地城市公立医院已取消药品加成

    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是推动公立医院改革的一个关键环节。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继2014年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取消了药品加成之后,唐山全市17所成立公立医院也于上月全部取消了除中药饮片外的药品加成,邯郸全市14所城市公立医院12月31日也将全部实现除中药饮片外的药品零差率销售。“以药补医”如何破除?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破除“以药补医”就是要采取措施建立一个新的补偿和运行机制。一是增加财政投入,因取消药品加成减少的合理性收入,由财政补偿30%左右的比例。二是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60%左右。三是发挥医疗保险补偿和控费的作用。积极探索按病种、按人头、按床日付费等复合型付费方式改革,建立医保对统筹区域内医疗费用增长的控制机制,推进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四是明令禁止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严禁将医务人员收入与医院的药品、检查、治疗等收入挂钩,切断医院医生与药品之间的利益联系。

    分级诊疗2017年在全省铺开

    分级诊疗是深化医改的一块硬骨头,也是解决也是解决我们医疗更加有序、解决现在大医院门庭若市、小医院门可罗雀的治本之策。

    记者获悉,唐山、邯郸两个国家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已率先开始了分级诊疗试点,2017年分级诊疗将在全省推开。

    省卫计委副主任徐春芳在发布会上指出,没有分级诊疗,中国的医改就不可能成功。现在很多大医院盲目扩张,产生了虹吸现象,与推行分级诊疗制度相悖而行。公立医院要“减肥瘦身”,逐步把慢性病的门诊、康复治疗等功能疏解到基层,腾出更多的时间看大病、解难症。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