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首批18名听障学员昨日集中领取C1驾驶证

12月15日,石家庄市首批听障学员驾驶证颁证仪式举行。除了之前已领到驾驶证的个别学员外,18名在上个周末结束了四科考试的学员昨日集中领取了 C1本驾驶证。…

    12月15日,石家庄市首批听障学员驾驶证颁证仪式举行。除了之前已领到驾驶证的个别学员外,18名在上个周末结束了四科考试的学员昨日集中领取了 C1本驾驶证。随着接下来科目四考试的推进,还有10名学员将很快拿到驾驶证。这也是自去年10月底开展针对听障学员驾驶证培训考试以来首次集体颁发驾驶证,省残联的张红梅老师全程提供手语翻译。

    特写

    幸福的一对儿上午领驾驶证 下午领结婚证

    12月15日对小伙子牛振园和他的女朋友宫聪来说真是大喜的日子。

    宫聪是第一名领取驾驶证的听障女学员,12月2日漂亮的姑娘就拿到了驾驶证。12月15日上午,牛振园也领取了驾驶证。

    昨天的驾驶证发放后现场特别热闹。团结、热心的听障学员们彼此都是好朋友,大家都在庆祝牛振园和宫聪的好事成双。“考取了驾驶证,我们以后带父母出门、兜风更方便了,特别高兴。下午我们俩准备去领结婚证,这是双喜临门。”开朗的宫聪用手语告诉记者。原来,宫聪和牛振园是在学车的过程中相识、相恋。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两个年轻人把结婚登记的大日子也定在了12月15日。

    12月15日14时多,俩年轻人兴高采烈地进行了结婚登记,领取了结婚证。“这小伙子太幸运了,不仅学会了开车,还找到了这么漂亮的媳妇儿。人生大事儿一下解决了两件。”了解他们俩故事的现场工作人员和驾校老师们都纷纷这样感叹。

    记者了解到,宫聪家住在南二环,在老火车站附近上班。牛振园在太和电子城工作,若不是一起考驾驶证,两名年轻人可能根本就没机会相识。“两名听障的年轻人不仅学到了驾驶技术,拿到了驾驶证,还在学车过程中找到了彼此的归宿,真是特别让人欣慰。”负责听障人员驾驶培训的郑晓虎主任表示,没想到,为听障学员开设的驾驶培训也成为他们社交的平台。

    今年26岁的孙立松从事的是印刷工作,他是所有听障学员里第一个拿到驾驶证的。孙立松不仅会手语,借助助听器他也能进行简单的慢速的口语交流。他告诉记者,他科目一是100分,科目二90分,科目三100分,科目四92分。“我爸爸俩月前就已经买好了车。”孙立松说,他老家是赵县的,妈妈的老家是天津的。一些假期或春运时候,到天津方向的车票经常不好买,这回自己有了驾驶证,不仅上下班方便,以后和爸爸回老家、陪妈妈回天津姥姥家都不用发愁了,他特别开心。

    现场,记者看到听障学员们个个兴高采烈。大家用手语愉快地交流着有车后的打算,憧憬着开车上路后的喜悦。

    现状

    目前我省廊秦石三地听障学员可驾考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只有廊坊、秦皇岛、石家庄三地有针对听障人员的驾驶员考试和培训,所以很多听障朋友为了学习驾驶,大老远专门从外地赶来参加培训。

    在昨日的驾驶证发放现场,记者就见到了从衡水安平赶过来领取驾驶证的听障学员陈明辉。陈明辉今年37岁,在老家做生意。在手语老师张红梅的帮助下,陈明辉告诉记者,他为了学车,每次都是提前从安平坐车赶来石家庄,住在这里上课,所以也特别珍惜每次学习机会。

    陈明辉表现得特别棒,从科目一到科目四,每科都是一次性通过。他表示,这次拿到了驾驶证特别高兴,以后出门办事儿,做生意,带家人出去散心都方便了很多。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0月底到现在有110多名听障学员陆续报名参加了驾驶证的培训,其中有差不多20名学员来自邢台、邯郸、沧州等地。每次为了学车、练车,大家很辛苦。所以能取得好成绩顺利拿到驾驶证,大家都特别激动。现场,听障学员代表和石家庄市残联向培训单位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昨天,拿到驾驶证的学员们还拿到了专门的大耳朵车贴和写有“实习”字样的车贴。驾校的老师们再次呼吁,听障学员们要上路了,路遇大耳朵车贴的车辆,请驾驶员朋友们礼让关照。

    提醒

    报名注意事项

    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市现有听力障碍残疾人18.2万,很多听障人士驾驶机动车的需求日趋强烈。2010年4月1日,公安部颁布实施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有五类残疾人可以驾驶机动车,其中的第四类是这么说的:有听力障碍的人员,佩戴助听设备后听力达到规定要求的,可申请小型汽车和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

    之后,公安部第123号令再次修订《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并于2013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其中第十一条规定:两耳分别距音叉50厘米能辨别声源方向。有听力障碍但佩戴助听设备能够达到以上条件的,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

    也就是说,报名关键就是———通过体检,听障人员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能听见50厘米外的声音,二是能辨别出声音是从哪个方向发出来的。

    听障学员先到指定医院体检,然后报名,与正常人一样申请C1驾驶证。

    有需要参加驾驶员考试和培训的听障朋友,可以联系石家庄市残联聋人协会主席吴杰,微信号wujie610016295

    来源:燕赵都市报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