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典》第十版开始实施

12月1日,有“药物宪法”之称的《中国药典》第十版开始实施。与5年前实施的第九版相比,新版药典标准更加完善,收载品种总数约为5608个,比2010年版药典新增1082个品种,药用辅料品种由132种增加到270种。…

    12月1日,有“药物宪法”之称的《中国药典》第十版开始实施。与5年前实施的第九版相比,新版药典标准更加完善,收载品种总数约为5608个,比2010年版药典新增1082个品种,药用辅料品种由132种增加到270种。

    新版药典全面提升了药品安全性控制,农药残留量测定由9种提升至229种。在中药安全性方面,增加了四个技术指导原则,增加和修订了七个与安全性相关的检测方法,特别是在前版基础上,又对部分品种标准分别增加了二氧化硫残留、重金属残留、农药残留、黄曲霉毒素等检测。以常用的饮片为例,新版药典增加了山药和葛根的二氧化硫检测;珍珠和海藻增加了重金属等检测项目;人参和西洋参的检测项目中增加了农残检测。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版药典中,紫河车和河车大造丸两种传统中药不再列入收载目录,这意味着今后企业生产紫河车将不再有法定依据。“紫河车”即人体胎盘,由于存在伦理冲突和安全风险,近年来在医学界受到广泛争议。

    业内人士认为,新版药典将起到维护公众健康,保障用药安全有效的“防护墙”,引领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质量升级的“导航仪”,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助推器”,中国制药实现质量硬承诺、通向国际化道路的“彩虹桥”四大作用。(白阳)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