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邯郸美女的“代表”罗敷

作为邯郸地方文化专家,侯京生教授曾专门做过关于罗敷的课题,他认为历史上美女“罗敷”确有其原型,是个真实存在的人物。…

    “行歌入谷口,路尽无人跻。攀崖度绝壑,弄水寻回溪。云从石上起,客到花间迷。淹留未尽兴,日落群峰西。”唐代“诗仙”李白的一首《春游罗敷谭》,细致形象地描绘了邯郸当地名胜“罗敷潭”的美景,使人回味无穷。“魏晋南北朝前有大量描述‘罗敷’美女的诗歌,但‘诗仙’李白的诗,是目前能考证的第一首实地踏访、有感而发的诗歌,侧面证实了‘罗敷’出自邯郸。”邯郸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赵文化研究所主任侯京生说。

    历史上确有“罗敷”其人

    作为邯郸地方文化专家,侯京生教授曾专门做过关于罗敷的课题,他认为历史上美女“罗敷”确有其原型,是个真实存在的人物。

    侯京生教授讲述,罗敷,最早出自汉乐府《采桑》,宋代的时候被收入《乐府诗集》中。关于罗敷的诗歌很多,相关题材的多首诗歌所言罗敷的结局不尽相同,但最为著名,影响最大的仍是古辞《陌上桑》。

    罗敷出于乐府古辞《陌上桑三解》中。《陌上桑三解》又叫《艳歌罗敷行》。崔豹在《古今注》中认为,秦氏,邯郸人有女名罗敷,为邑人千乘王仁妻。王仁后为赵王家令。罗敷出采桑于陌上,赵王登台见而悦之,因置酒欲夺焉,罗敷巧弹筝,乃作《陌上桑》之歌以自明,赵王乃止。

    从崔豹的注解中,似乎告诉我们,罗敷无疑应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她的姓名、家世及夫婿的姓名职务交代得清清楚楚,“而且从诗歌中人物的对话、身份来判断,罗敷确有其原型。”

    邯郸学院党委宣传部长、教授,赵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李广也十分认同罗敷确有原型的观点,李广教授表示“罗敷”作为一个艺术形象,有文学创作上的升华,但她可以说是邯郸美女的“代表”。虽为一名民女,却以热爱生活、不慕权势、忠于爱情、刚柔兼济、貌心同合的美丽形象而征服了历史,罗敷的美是一种高尚的美,是一种坚贞的美,是人们所追求的那种崇高的美。

    美女“罗敷”究竟是哪个朝代的人?

    崔豹《古今注》中的赵王,究竟是战国时期的赵王?还是汉代的赵王?侯京生教授认为实在无从考察。就故事而言,历来研究者会追溯到《列女传》中“秋胡戏妻”等故事。汉代还有一篇与这篇主题相同的乐府《羽林郎》,叙述权贵的豪奴调戏一位“当垆”的“胡女”,遭到“胡女”的严正拒绝。

    崔豹,字正熊,一作正能,西晋渔阳(今北京市密云县西南)人。晋惠帝时官至太子太傅丞。《古今注》是一部对古代和当时各类事物进行解说诠释的著作。其具体内容,可以从它的八个分类略知大概。卷上:舆服一,都邑二;卷中:音乐三,鸟兽四,鱼虫五;卷下:草木六,杂注七,问答释义八。

    侯京生教授讲述,学术界有研究者指出,“罗敷”诗中提到的“倭堕髻”是东汉京城一带最流行的发型,是“盘桓髻”的改进,发髻偏坠一旁,犹如骑士的坠马一般,更显佻巧和妩媚。我国妇女以戴耳环为美,而耳环作为妇女的装饰品是从东汉开始的,罗敷以明珠作耳环,湘绮及紫绮为衣裳,都是东汉时期的时髦装扮,由此推论罗敷生活在东汉时期。

    在侯京生看来,这种推测之辞是站不住脚的。从考古资料来看,穿耳的习俗,最迟在夏商周三代以前就已形成。红山文化即有玉蛇耳坠,说耳环起自东汉根据不足。也有人认为,耳环成为普遍的风气,则是在宋元时期,且是受辽的影响。所以仅从发型、配饰判断罗敷的生活年代,有些牵强。

    作为生活在西晋的崔豹无疑与罗敷的时代更接近,而最早的关于罗敷的诗题仍以南北朝为始。根据古辞中罗敷的华丽穿戴,侯京生教授认为,作为赵地女子,她的这种生活只能是在战国、汉时期的繁华都市邯郸。

    探寻历史风云,解密尘封档案。你如有线索或疑问,请联系我们,我们会尽力为你解疑,还你真相。

    线索征集、话题报料:jiemi0907@163.com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