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五年内将组建至少800支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服务

每3-5万居民规划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组建800支家庭医生团队,为社区配置医疗设备、重点做好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居民健康档案,试水社区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石家庄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纲要(2016-2020年)》,对今后五年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和部署,这意味着省会居民今后去社区瞧病更加方便优质了。…

    每3-5万居民规划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组建800支家庭医生团队,为社区配置医疗设备、重点做好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居民健康档案,试水社区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石家庄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纲要(2016-2020年)》,对今后五年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和部署,这意味着省会居民今后去社区瞧病更加方便优质了。

    每3-5万居民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调整优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布局,按照街道办事处范围或每3-5万居民规划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人口较多、服务半径较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难以覆盖的社区,可适当设置社区卫生服务站,服务人口在1万左右。

    同时,鼓励社会参与,引入竞争机制,对非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面向社会实行公开招标。建立退出机制,对不能承担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转型为相应级别的医疗机构。此外,制定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级评审标准和细则,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每两年进行一次等级评审,实行动态管理,搞好分类指导,建立奖惩机制。

    做好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

    本着满足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原则,石市将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配置必要的医疗设备,进一步改善诊疗条件。重点做好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居民健康档案、慢性病管理、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保健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需指出的是,今后以高血压、糖尿病、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为突破口,开展分级诊疗试点,规范化诊疗和管理率达到60%以上;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生殖健康宣传平台,加强普及生殖健康、优生优育、妇幼保健知识,搞好咨询、指导和服务,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安装避孕药具自动发放机;规范孕产妇和0-6岁儿童健康系统管理,系统管理率达85%;结合全国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心理卫生工作室,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教育。

    上级医院医生定期到社区坐诊

    今后将建立和完善上级医院医生定期到社区开展业务指导制度,全面提升社区卫生人员临床与健康管理技能。人才招聘引进方面,将招聘引进100名经过“5+3”规范化培养的全科医生和100名具有专科以上学历的岗位紧缺人才,基本实现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全科医生。同时,依托高等医学院校,以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重点,对3000余名各类社区卫生人员开展岗位能力培训,提高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在京津地区遴选确定5个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进修培训基地,选拔200名中青年社区卫生人才骨干,分期分批到基地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进修学习。从省、市级医院选拔100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医师,每周定期到社区坐诊,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50个首席医师工作室,以师带徒的形式培养社区实用型人才。

    至少组建800支家庭医生团队

    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组建家庭医生团队不少于800支,每支团队3-5人,由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公共卫生人员等组成。对家庭医生团队的设施配备和管理制度实行“六统一”,即:统一着装、统一随访包、统一交通工具、统一工作制度、统一工作规则、统一服务流程,打造服务品牌。以老年人、残疾人、孕产妇、儿童、慢性病人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为重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覆盖全市家庭,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达到80%。同时,以省、市级医院为依托,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建立稳定的技术帮扶和分工协作关系,医联体覆盖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

    试水社区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

    养老方面,将选择一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举办养老机构试点工作;通过签署服务协议,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个性化服务;与辖区的养老机构建立协作关系,开展疾病防治、老年护理服务。同时,依托市妇幼院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带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适宜技术培训,将儿童早期发展的理念、知识、技能传授给家长;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定期开展儿童早期发展评价、咨询和干预活动,促进儿童体格与心理发育。信息化建设方面,将搭建社区卫生服务与管理信息平台,规范电子健康档案与电子病历;整合妇幼保健、预防接种、计划生育等相关业务系统;搞好互联互通,逐步实现网上预约挂号、会诊、转诊、医保结算等应用功能。

    来源:燕赵晚报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