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10个月发援企稳岗补贴1.52亿元 67企业获益

昨日,“河北省就业社保进展及援企稳岗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河北会堂召开。省人社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景庆雨介绍,在当前经济运行下行压力较大,产业结构调整、治理大气污染任务繁重,一些企业经营严重困难的情况下,我省积极援企稳岗,目前已为289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8.64亿元,23.1万人领到了补贴。今年1—10月,全省共发放稳岗补贴1.52亿元。…

    河北省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迎来了普惠性的稳岗补贴。按照省人社厅、省财政厅最新出台的《关于做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工作的通知》,河北省依法参加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的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均可申请稳岗补贴。

  昨日,“河北省就业社保进展及援企稳岗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河北会堂召开。省人社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景庆雨介绍,在当前经济运行下行压力较大,产业结构调整、治理大气污染任务繁重,一些企业经营严重困难的情况下,我省积极援企稳岗,目前已为289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8.64亿元,23.1万人领到了补贴。今年1—10月,全省共发放稳岗补贴1.52亿元。

  会上,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还解读了最新出台的《关于做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工作的通知》,详细说明了哪些企业可以申请稳岗补贴,如何申请。

  10个月发放援企稳岗补贴1.52亿元

  为了让援企稳岗政策更多更好的惠及企业和职工,河北省自2014年出台“三补一降”援企稳岗政策后,又于今年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援企稳岗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工作的通知》,将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范围。

  2014年以来,全省共为289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8.64亿元,享受补贴人数23.10万人。其中,今年1-10月,全省共有67户企业享受了援企稳岗政策,发放稳岗补贴1.52亿元。

  同时,河北省从2015年3月1日起将失业保险费率暂由3%降至2%。其中,用人单位按照本单位工资总额的1.5%缴纳失业保险费,职工按照本人工资的0.5%缴纳失业保险费。据估算,因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全省将减轻企业负担17亿元左右。

  约3000企业已被纳入失业监测

  为了动态掌握产业结构调整对就业形势的影响,河北省升级完善了《河北省失业动态监测信息管理系统》,以产业结构调整企业为重点,新增监测企业2100家,全省监测企业总数达到2864家,监测岗位160多万个,其中国家级监测企业1113家。

  各设区市和部分重点县(市、区)建立了失业动态监测制度,组建了省、市、县和监测企业之间的四级联络员队伍;建立月报制度,按月调度工作、更新数据,动态掌握产业结构调整涉及企业职工的基本情况。

  景庆雨还表示,下一步,扩大失业动态监测范围。力争将产业结构调整和落实稳岗政策的重点企业全部纳入监测范围。今年,我们计划再增加3136家监测企业,确保新增监测企业达到6000家。

  截止10月底,全省产业结构调整涉及职工51.80万人,已明确在企业内部转岗留用24.87万人,参加转岗培训5.81万人,待岗、辅助性岗位、提前离岗等内部安置8.91万人,向社会排放失业人员12.21万人。

  全省失业金月平均水平达863元

  自今年3月1日调整标准后,我省失业保险保障水平大幅提高。据介绍,目前全省失业金月发放标准提高到650-930元,月实际平均发放水平达863元,确保了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

  今年1-10月,累计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为12.74万人,发放失业保险金6.49亿元。

  同时,失业保险扩面征缴稳步增长。我省已在全国率先将农民工纳入职工失业保险政策范围,今年以来,全省以民办非企业单位、民营企业、事业单位和劳务派遣机构为重点进行扩面,覆盖人数平衡增长。截至10月底,全省参保职工511.3万人,较年初净增加2.57万人,已提前超额完成全年扩面任务。

  哪些企业可以享受稳岗补贴?

  问:根据最近发布的《关于做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工作的通知》,那些企业可以享受稳岗补贴?如何申请?

  答:本次的稳岗补贴政策是普惠性政策,只规定了企业享受补贴政策需要具备的条件,没有限定范围,执行期限到2020年底。

  统筹地区实施稳岗补贴政策须具备的条件:上年度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具备1年以上支付能力,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规范。

  企业享受稳岗补贴政策须具备的条件: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

  稳岗补贴的标准:对上年度采取措施稳定就业岗位无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可按照不超过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40%、30%、20%给予稳岗补贴。稳岗补贴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

  企业申报及审核程序:企业持《稳岗补贴申请表》、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相关凭证、无裁员或裁员情况证明,向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申请。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对企业的申报材料初审通过后,将拟享受扶持政策企业名单、裁员情况、补贴数额等在当地媒体或人社部门网站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结束经复核和审核后由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按规定程序拨付资金。

    来源:燕赵都市报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