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2016年春运火车票26日起开始抢票

尽管距离2016年春节还有一段时日,但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大战即将拉开帷幕,11月26日14时许,石家庄2016年春运火车票将正式通过互联网、电话售票开售,这也意味着2016年的春运抢票季将如约而至。…

    尽管距离2016年春节还有一段时日,但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大战即将拉开帷幕,11月26日14时许,石家庄2016年春运火车票将正式通过互联网、电话售票开售,这也意味着2016年的春运抢票季将如约而至。

  随着今年春运火车票的正式开售,大家最为关心的也是如何能顺利买到那张回乡的车票,而随着铁路部门对售票政策的不断完善,今年春运期间与往年相比又有哪些变化呢?在抢票之前,对于铁路部门的变化和新政,您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

  石家庄到秦皇岛等城市可买高铁票啦

  来自铁路部门的消息显示,今年年底津保铁路将正式开通,随着2016年1月10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全面调整列车运行图之后,省会石家庄至秦皇岛、天津、沈阳等城市将首次开行高铁列车。受这两大利好消息影响,今年春运,省会旅客前往东北地区和津秦地区就可以坐着高铁回家了,旅途不仅大大提速,而且车票也会好买多了。

  但需要提醒广大旅客的是,由于目前北京铁路局调图后列车运行图暂未确定,因此明日春运车票开售时还暂时不发售这些新增高铁列车的车票。准备春运期间前往以上城市的旅客,一定要随时留意铁路部门发布的新增高铁列车售票信息,以便“秒杀”高铁车票。

  首次网购车票需到火车站核验身份

  为防止网络黄牛倒票,今年铁路部门还出台新政,没有网购过火车票的旅客,首次网购火车票需要提前进行身份核验,否则无法购票。

  记者了解到,此前旅客除了可以到火车站办理身份核实外,还能到火车票代售点完成核实身份业务。但随着目前铁路售票系统的升级,近期北京铁路局各火车票代售点已暂停了身份证核验功能,因此首次网购火车票的旅客只能持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到火车站窗口核验身份。

  对此铁路部门提醒,没有在网上购买过火车票的旅客朋友,如果您准备今年春运加入网络抢票大军,务必提前到火车站办理身份信息核验,以免错过抢票良机。

  购票常用联系人上限由100人缩至15人

  此外,如果您准备春运期间帮助多位亲友抢票,那么提前添加常用联系人,无疑可以在抢票时节约购票时间。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12306网站注册用户名下的已通过、请报验、预通过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累计上限已由最初的100人缩至15人。不过目前购票常用联系人上限已超过15人的用户,现有的常用联系人仍可购票。

  铁路部门也提醒12306网站广大注册用户,请使用本人真实完整的个人信息注册购票账户,对于冒用他人信息或使用虚假信息注册账户的行为,一经查实,网站将对该账户停止网上购票、退票、改签、变更到站等服务。

  12306新注册用户需手机双向验证

  除此之外,铁路12306网站近期还推出了手机双向验证服务,以防用户信息被抢注。也就是说,旅客在12306网站注册新用户时,页面会提示进行手机双向验证。旅客需使用注册时留的手机号,向12306发送短信“999”。然后,12306会回复一个6位数字的短信到该手机上。新用户需在10分钟之内,输入这6位数字的验证码,从而登录12306网站。

  据介绍,每位用户一天可获取3次手机核验短信验证码,手机核验通过的用户才能在12306官网办理邮箱修改、密码修改等业务。

  铁路部门提醒,当旅客在12306.cn网站办理用户注册,12306.cn网站提示“身份信息重复”时,可本人持在12306.cn网站填写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核验手续,不能委托他人代办。

  窗口处理完成后,既有注册用户请尽快登陆12306.cn网站修改身份信息,新注册用户请尽快重新注册。

  抢票成功后30分钟内需完成支付

  曾经在网上购票的旅客都了解,在此之前,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网购车票支付时限为席位锁定后45分钟内支付票款。但今年春运前夕,为更好地利用车票资源,铁路部门将这一时间调整为须30分钟内完成支付。请您在购票时务必注意这一变化,以免因错过支付时间而导致好不容易抢到的票从手中溜走。

  对此铁路部门提醒旅客,请务必提前给用于网银支付的银行卡或支付宝提前充值好充足的票款,以免因票款不足临时需要充值,而错过30分钟的支付时间。此外,如果您抢票成功后不需要已选择的车票,应及时取消订单,以便其他旅客购买。

  开车前半小时仍可购票

  2015年春运期间执行的一项规定是,旅客通过互联网和手机购票、退票、改签需在开车前2小时以上。记者日前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该政策已由此前的2小时调整为在火车开车前半小时以上,旅客依然可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办理购票、退票和改签业务,这无疑给春运期间临时行程计划有变的旅客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不过需要提醒您的是,开车前30分钟网购车票的旅客,请务必在10分钟以内完成支付,否则订单将作废。

  先改签再退票的招数不灵了

  而2015年春运期间,火车票预售首次调整为60天超长预售期,同时为防止超长预售期给旅客出行带来不便,铁路部门规定15天以上退票不收退票费。而这一原本是给旅客带来方便的政策,也给部分囤票者提供了方便,个别不法分子利用这一措施,在临近开车48小时前,将囤积的未出手车票改签为距开车15天以上的其他列车车票,然后办理退票,不仅逃避了囤票成本,而且占用了客票资源,影响了其他旅客正常购票。

  为规避这一情况,今年铁路部门又出台新规,对开车前48小时~15天内,改签或变更到站至距开车15天以上其他列车车票,又在距开车15天前退票的,核收5%退票费。

  对于此项新规,铁路部门特别提醒广大旅客注意,新规实行后,15天以上退票仍不收退票费,且旅客因特殊情况未赶上所购车票列车的,在开车后仍可改签票面乘车日期当日有余票的其他列车。因此,如果您提前占到多张车票,可将最合适的车票留下,其余车票在开车15天以前办理退票,不仅可以省钱,也可以将票让给更需要的人。

  购票后目的地有变可直接“变更到站”

  此外今年春运期间,旅客如果需要调整行程,变更新的目的地,不需要将车票退掉后重买,您可以直接申请“变更到站”,从而省掉一笔退票费。

  按照铁路部门的规定,原车票开车前48小时以上,旅客可任意选择有余票的列车办理变更到站业务。未换取纸质车票的,可在12306网站办理。不过,已取得纸质车票的,则必须在火车站指定售票窗口办理。

  对此铁路部门提醒,办理“变更到站”不收取手续费,但只可办理一次。对于已经办理“变更到站”的车票,则不再办理改签。而已改签的车票、团体票及通票则暂不提供此项服务。

  按照规定,旅客办理“变更到站”或“改签”(即到站不变)时,新车票票价高于原车票的,补收差额;新车票票价低于原车票的,退还差额,对差额部分核收退票费并执行现行退票费标准。

  坐火车首次推出乘意险

  而2016年春运期间网购火车票的旅客,还可以自愿购买铁路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下简称铁路乘意险)。具体为成人保费3元,最高保障30万元意外身故、伤残和3万元意外医疗保险金。儿童保费1元,未成年人须由其父母投保,最高保障10万元意外身故、伤残和1万元意外医疗保险金。

  在12306网站购票并购保的成年父母,若其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且不满10周岁的子女(经二代身份证核验),可领取一份免费的未成年人铁路乘意险。省会旅客购买乘意险后,可在不晚于自火车票所载乘车日期之日起31天内,凭火车票或投保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到火车站退票改签窗口补领保险发票。

  但需要提醒广大旅客注意的是,目前车站内在自助取票机上尚不能取保险发票,网购保险的旅客在自助取票机取票后,还需前往退票改签窗口领取您的保险发票。铁路部门特别提醒,旅客如需退保,请在保险责任开始前办理退保手续。尚未换取纸质车票且在12306网站允许的退票办理时限内的,可在网站直接办理,否则应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

  石家庄新客站两个售票厅暂停售票

  除了以上各种新规之外,对于省会旅客来说还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受石家庄新客站封闭施工影响,11月28日起,位于石家庄新客站西站房进站口附近的2号售票厅和地下通道西侧的8号售票厅将不再办理业务。因此春运期间如果你需要去火车站买火车票,就不要去西站房排队了。

  而为了方便市民买火车票和取票,28日起,新客站东站房10号售票厅将投入使用。届时,旅客可前往东站房进站口南侧的10号售票厅、东站房进站口北侧的1号售票厅及地下7号售票厅,购买春运火车票、取票或办理退票改签等业务。

  此外,南、北高架进站口均设有自助取票机,在网上购买春运火车票的旅客,也可直接在南北高架平台取票。

    来源:燕赵都市报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