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元旦火车票开抢 寒假学生票全面发售

准备2016年元旦期间出行的旅客要注意了,虽然距元旦假期还有长达2个月的时间,但今天(11月3日)开始,元旦假期的火车票已经通过互联网和电话订票率先开售了。准备在此期间出行的旅客要抓紧时间下手抢票了!…

    准备2016年元旦期间出行的旅客要注意了,虽然距元旦假期还有长达2个月的时间,但今天(11月3日)开始,元旦假期的火车票已经通过互联网和电话订票率先开售了。准备在此期间出行的旅客要抓紧时间下手抢票了!

元旦短途出行人数将骤增

  根据国务院公布的放假安排,明年元旦假期为2016年1月1日至3日。目前,全国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订票渠道发售的火车票预售期为6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助售票机等其他售票方式的预售期为58天。按照这一预售期推算,今日14时起,省会旅客就可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9510510提前抢购明年元旦小长假首日,也就是2016年1月1日的火车票了。而准备前往火车站窗口或代售点购票的旅客,可于5日(也就是本周四)9时加入抢票大军。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由于网络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时间要先于其他购票方式长达2天,因此旅客最好通过网上订票或电话订票的方式购买明年元旦小长假火车票,以免耽误出行。

  铁路部门分析,由于假期较短,省会铁路客流将以中短途为主,如北京、天津、太原、郑州、西安、武汉及省内邯郸、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等中短途城市车票会比较紧俏。与此同时,由于元旦假日期间高速公路不免费,铁路部门预测,没有了高速的“免费大餐”,预计明年元旦自驾车出行人数会降低,铁路客流将骤增,因此提醒有出行计划的市民,尽量提前购票,以免耽误出行。

寒假学生火车票已开售

  此外,特别需要提醒广大学子的是,目前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016年寒假学生火车票,学生旅客只要是购买火车票票面上乘车日期为今年12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的火车票,就可凭有效学生证及身份证件买到半价火车票。因此,如果明年元旦假期,学生旅客准备购买返家火车票,也可使用学生证享受优惠。

  需要注意的是,学生票发售范围只限普通硬座票、普通硬卧票和动车组二等座,软座(卧)、动车组一等座不发售学生票。学生票的优惠幅度为:硬座半价;硬卧票价为原票价减去对应的学生硬座票价,动车组二等座票价则为原票价的75%。

  铁路部门提醒,学生家庭住址变更后,应及时向学校提出申请,经学校确认后,可将学生减价优待凭证上的乘车区间予以修改,并加盖学校公章,同时修改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相关信息,这样才可以购买变更区间后的优惠火车票。

  铁路部门有关人士介绍,寒假学生火车票目前刚刚开始发售,预计发售量不会太大,而大部分高校放假时间都集中在2016年1月中下旬,因此预计从12月下旬开始,学生票发售将逐渐迎来高峰。

  此外工作人员提醒,铁路部门明确要求各火车票代售点在售卖学生往返车票时,严禁收取手续费,学生在购票时如果遇到有代售点违规收费,可以拨打12306投诉。

小贴士:6种情况不能购买学生票

  学校所在地有学生父母中的一方时;

  学生休学、复学、转学、退学时;

  学生往返于学校与实习地点时;

  学生证未按时办理学校注册的;

  学生证优惠乘车区间更改但未加盖学校公章的;

  无“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及卡上信息不能识别或者与学生证记载不一致的。

    来源:燕赵都市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