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1%人口抽样调查开始入户登记 可网上自主填报

11月1日零时,是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标准时点。从今天起至本月15日,河北省3000多名调查员将对全省3177个小区、约25万户家庭进行入户登记,涉及人口规模80万人。…

    11月1日零时,是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标准时点。从今天起至本月15日,河北省3000多名调查员将对全省3177个小区、约25万户家庭进行入户登记,涉及人口规模80万人。据悉,除了调查员手持电子终端设备(PDA)入户登记外,被抽中的住户还可以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这是我国大规模人口调查中尚属首次。

  “您好,我是咱们社区1%人口抽样调查员,来对您家的人口情况进行登记,麻烦您配合!”昨天上午10时,在石家庄市金域蓝湾小区2号楼2单元,胸前佩戴证件的调查指导员魏建明和调查员张莹敲开了住户樊先生的家门。听完详细的说明后,樊先生麻利地拿出户口本,开始配合登记。“您家里目前住几口人?”“房子面积有多少呢?”……调查问卷内容相当丰富,包括住房情况、私家车情况,每位家庭成员的受教育程度、工作情况、有无参加社保、婚姻生育状况等。樊先生每回答一个问题,张莹就在PDA上录入一项。登记完所有信息后,经樊先生确认无误并签字,这一户的入户登记工作宣告完成。

  记者了解到,张莹是金域蓝湾社区居委会一名工作人员,在本次1%人口抽样调查中,她被选为调查员并接受了专门的培训。未来15天内,她和魏建明将负责完成该社区80余户居民的调查登记工作。记者注意到,该社区在小区广场、单元楼门口等多处悬挂条幅、张贴宣传海报和《调查公告》,以此提升居民对1%人口抽样调查的知晓度和配合力度。据了解,在石家庄市,像金域蓝湾小区这样被抽中的调查小区共335个,涵盖全市23个县(市、区),涉及3万余户、9万余人。

  河北省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张吉良告诉记者,人口是一个国家最基本的国情国力信息,在我国人口普查每十年进行一次,两次人口普查之间则开展一次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又称“小普查”。开展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有助于查清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以来人口在数量、素质、结构、分布以及居住等方面的变化情况,为研究未来人口状况的发展趋势,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据张吉良介绍,此次1%人口抽样调查的内容共包括户项目12项,个人记录32项,涵盖住户的基本情况和个人的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迁移流动、就业、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指标。同时,为更好地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与过去的普查和1%人口抽样调查相比,此次调查还增加了一些反映城镇化质量、反映生育意愿的指标。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