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4处世界遗产和3座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名单公布

根据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农业部的消息显示,目前河北省拥有4处世界遗产,3座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根据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农业部的消息显示,目前河北省拥有4处世界遗产,3座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河北省4处世界遗产

  明长城

  在蜿蜒万里、横贯东西的长城中,河北明长城独具一格,其修建水准和防御能力是整个长城中最出色的。

  倘若把河北境内的明长城比作一首气势恢宏的交响乐,那么插箭岭和紫荆关不过是其中的两个小节,既非高潮部分,亦非华丽之章。论完整性,可数出涞源的乌龙沟长城;论知名度,可数出滦平的金山岭长城;论年代久远,可数出秦皇岛的山海关长城。

  分布地:保定阜平县、承德滦平县、秦皇岛抚宁县。

  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

  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代帝王范囿和皇家寺庙群。它集中国古代造园艺术和建筑艺术之大成,是具有创造力的杰作。

  明清皇家陵寝

  明清皇家陵寝依照风水理论,精心选址,将数量众多的建筑物巧妙地安置于地下。它是人类改变自然的产物,体现了传统的建筑和装饰思想,阐释了封建中国持续五百余年的世界观与权力观。

  分布地:保定市易县、唐山遵化市。

  大运河

  京杭大运河在河北省境内流经沧州、泊头等地,水流向北,成为海河水系的一支,称南运河。

  分布地:沧州泊头市。

        河北省3座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张家口:怀来县镇边城村

  镇边城建于明万历年间,为镇守京西边关的重要城堡,同长峪城、白羊城并称北京边关三城,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镇边城村四面环山,布局奇特,城墙沿山势而建,西城墙建在了一百多米高的山顶上。城墙、民宅、墙壁、街道等建筑大都取材于附近山里的石头,俨然是用石头砌成的古村落。

  站在城墙上,可以看见远处的烽火台,城内的三街六巷七十二胡同也尽在眼底。镇边城内现存的大佛寺保存最为完整。

  特点:明代城墙,石头砌成的古村落

  地址:张家口市怀来县瑞云观乡。

  承德:围场庙宫村

  因拥有全国唯一一个宫庙合一的古建筑东庙宫而得名。

  村里的敦仁镇远神祠,俗称东庙宫,又称兴安大岭神祠,是世界上最小的皇家庙宫、是当年清朝皇帝祭祀休憩之所。

  群山怀抱中伊逊河蜿蜒穿越龙凤山峦、林海松涛、经东庙宫、过古崖口,常年奔流不息。因此,古崖口也称“皇家庙宫第一漂”。

  特点:宫庙合一古建筑

  地址: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南部。

  衡水:冀州市北内漳村

  雕梁画栋的牌楼、宽阔整洁的大街、迎风摇曳的梧桐、整齐划一的二层小楼和仿古式瓦房、健身设施齐全的广场、宽敞的影剧院、九年一贯制的新中国外交官红军学校,等等,被称为“冀东南第一村”。

  北内漳村是革命老区,抗战时期曾是冀鲁豫党校所在地。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村”、“全国小康示范村”和“全国农村现代化建设示范村”,以及“河北省美丽乡村”。

  特点:现代新农村

  地址:衡水市冀州市。

    来源:燕赵都市报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