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气温骤降进入流感高发季 各大医院病人扎堆儿

一场连绵秋雨,石家庄气温骤降近十摄氏度,由此导致医院的病人扎堆儿。记者昨天采访省会各大医院发现,受天气影响,刚刚过去的几天,呼吸道、心脑血管病人明显增多,这其中以免疫力较低的儿童和老人居多。…

    一场连绵秋雨,石家庄气温骤降近十摄氏度,由此导致医院的病人扎堆儿。记者昨天采访省会各大医院发现,受天气影响,刚刚过去的几天,呼吸道、心脑血管病人明显增多,这其中以免疫力较低的儿童和老人居多。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布健康提醒:省会目前已进入流感高发季节,监测显示报告病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近三成。

    燕赵晚报记者王凤伟 李惺 通讯员陈慧英

    昨天早上,家住现代城的周女士的女儿突发高烧,她急忙将孩子送到省儿童医院,经检查是呼吸道感染。“最近两天,由于降雨再加上昼夜温差大,稍不注意孩子就感冒发烧了。”周女士无奈地说,还是马虎大意惹的祸。记者在河北省儿童医院门诊大厅看到,和周女士女儿有着同样遭遇的宝宝不在少数,长长的就诊队伍中,患感冒的孩子占了绝大多数。输液大厅一位值班的护士说,这些孩子的病情大都较重,由于就诊不及时有的甚至已发展成了肺炎。

    被殃及的不仅仅是孩子。记者在河北省人民医院、省二院等多家医院采访时发现,一些老年人尤其是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的老年人也纷纷“中招儿”,心脑血管病人的数量明显上升。“这次降雨降温太明显了,有点猝不及防!”在省二院神经内科门诊前,正在排队候诊的王女士说:“气温降下来了,血压蹭蹭地往上升。”省二院神经内科专家分析说,秋冬季节天气寒冷,血管收缩变细,容易引起心脑供血不足。同时,秋冬季节呼吸会消耗大量水分,如果日常补水不足,血液黏稠度过高,就会使血液流通不畅,血管堵塞。再有就是秋冬季节昼夜温差较大,血管的剧烈收缩容易使得血管壁上附着的斑块脱落,斑块随血液流到狭窄的地方就容易堵塞血管,进而诱发心脑血管病。

    石家庄目前已进入流感高发季节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布健康提醒:目前省会已进入流感高发季节。石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专家张世勇说,据石家庄市流感监测信息系统最新数据显示,自2015年1月1日截至10月11日,全市流感发病强度较2014年同期有所上升,报告病例增加近三成,病例以散发为主,未发生聚集性病例。报告的流感病例中男性所占比例大于女性(1.58:1),年龄以25-60岁青壮年为主,占报告病例的6成多,病例职业分布以农民所占比例最高(83.09%)。

    同时,流感样病例实验室监测结果显示,自今年1月1日截至10月11日,流感病毒优势株以B型为主(78.88%),其次为季节性H3型(21.12%),2014年同期流感病毒优势株为新甲H1型(57.27%),其次为B型(39.65%),仅有少量季节性H3型检出。张世勇介绍,目前已进入流感高发季节,根据流感流行规律,随着时间推移,流感发病将会逐渐增多,不排除人群聚集场所发生流感暴发疫情。预测流感发病在12月至2016年1月将持续在较高水平,流感病毒型别可能以甲、乙型混合存在为主,在气温稍高的初冬季可能以乙型为主,而在气温较低的深冬季以甲型为主。2014年石家庄市曾有2所学校发生由季节性H3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暴发疫情,因此,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仍将是流感暴发疫情的多发场所,需要谨慎防范。

    十类人群是流感易感人群

    张世勇提醒以下十类人群是流感易感人群,应特别注意。

    (1)5岁及以下儿童,尤其是2岁及以下的婴儿;

    (2)中小学生;

    (3)60岁及以上老年人;

    (4)患有免疫抑制疾病的成人和儿童(包括药物或HIV感染引起的免疫抑制);

    (5)小于18岁青少年中长期接受阿司匹林治疗者;

    (6)长期居住在养老院和其他慢性病康复机构的人员;

    (7)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妇女;

    (8)养老院和其他慢性病康复机构的工作人员;

    (9)5岁及以下儿童、其他流感高危人员的家庭成员,及照看、护理他们的人员,特别是照看6月龄以下婴儿的人员;

    (10)医疗卫生保健人员。

    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七点小提醒

    1.洗脸:要坚持用冷水洗脸洗鼻,增强鼻黏膜对冷空气的适应能力。

    2.按摩:可用手指揉按鼻旁迎香穴1至3分钟,或用两食指擦鼻梁两侧,使之发热,促进鼻腔的血液循环和黏液的分泌,以增强其抗病能力。

    3.喝水:大量的水可以将病毒从身体中带走。

    4.运动:每天进行30~45分钟的有氧锻炼,如散步、骑车、跳舞等,可极大增强人体抵御感冒的能力,避免患上呼吸道疾病。

    5.睡觉:充足的睡眠是预防感冒的最好方法之一。

    6.喝奶:肠道是人体最重要的消化和吸收器官,也是最大的免疫器官。流感高发季节人们可以通过食用酸奶、乳酪等以利于肠道菌群的调节,有助减少炎症和防止感染。

    7.重点人群: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省药学会专家沈颜红特别提醒公众:一旦患上呼吸道疾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切不可根据经验胡乱吃药。毕竟,不少解热镇痛的抗感冒药、抗菌药和中成药都有肾脏毒性,市民如若乱服用,很可能会有损身体。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的人群,在秋冬季节一定要做到合理膳食、忌烟限酒、心理平衡、充分休息、适当运动。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市民在气温骤降时要小心复发,一定要注意保暖,老年人不要轻易动怒,以免引发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

    今天霜降天儿越来越冷了

    燕赵晚报讯(记者崔虹)降雨停止,太阳露出了笑脸。根据监测,石家庄昨天的最高气温升到了15.8℃。而且,白天的空气质量一直保持在优良水平。不过,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未来一周,省城不会再出现20℃的气温。

    又到周末了。根据最新气象信息,今明两天,省会天气并不“甘于寂寞”,市民可能会迎来晴雨两重天。其中,今天,省会晴间多云,最高气温预计17℃。明天多云转阴,可能会有小雨,气温有所下降。从长期天气预报来看,经过这场秋雨后,省城气温难以突破20℃大关。

    今天是“霜降”,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时节,冷空气活动频繁,天气变化剧烈。随着大风天气的不断光临,温度迅速下降,天气逐渐向冬季转变。过了这个节气后,冬天的脚步就越来越近了,俗语有“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的说法。对此,专家提醒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胃部和腹部的保暖,特别是女性朋友要特别注意脚部保暖。饮食上多吃一些具有生津润燥、消食止渴、清热化痰、固肾润肺功效的食物,如梨、苹果、洋葱、萝卜等;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食品;起居作息相应调整,尽量早睡早起。

    来源:燕赵晚报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