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布药品不良反应报告 老人和儿童是最大受害者

河北省食药监局日前公布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抗感染药物不良反应占比较高,左氧氟沙星、阿奇霉素、头孢曲松、阿莫西林、头孢呋辛制剂分列前五位,老人和儿童是最大受害者。…

    河北省食药监局日前公布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抗感染药物不良反应占比较高,左氧氟沙星、阿奇霉素、头孢曲松、阿莫西林、头孢呋辛制剂分列前五位,老人和儿童是最大受害者。

    省药品监测评价中心副主任李永辉说,目前,全省监测网点数量达到12106家,其中医疗机构5567家,经营企业6281家,生产企业239家,计生机构19家。2014年全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中,按报告涉及患者年龄统计,14岁以下儿童占9.7%,其中抗感染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就高达52.9%;65岁以上老年人占15.3%,不良反应占比持续较高。按怀疑药品类别统计,化学药品占80.6%,中药占17.73%,生物制品占1.67%;其中抗感染药报告数量居首位,占化学药品的42.06%,左氧氟沙星、阿奇霉素、头孢曲松、阿莫西林、头孢呋辛制剂分列前五位;中药注射剂是主要中药品种,占中药的58.07%,报告数量排名前5位的品种均为中药注射剂,分别是清开灵注射液、注射用三七总皂苷、双黄连注射液、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脉络宁注射液;中药口服制剂中咳特灵、维C银翘、鼻炎康、养血清脑等中西药复方制剂和含毒性中药材制剂排名均较靠前。按报告所涉及药品剂型统计,怀疑药品为注射剂占57.13%,其中注射剂型给药方式又以静脉输注为主,引起的不良反应主要为过敏反应,多表现为:皮疹、瘙痒、恶心、呕吐、呼吸困难、胸闷、心悸、寒战、高热、严重过敏样反应、过敏性休克等。

    省食药监局提醒医护人员及公众,抗感染药物不良反应占比较高,需关注抗感染药物不合理使用的安全性问题,特别是儿童抗感染用药的安全问题。同时,老年患者基础疾患较多,往往多种药物联合并用,加之老年人肝肾功能减退,需关注老年患者合并用药的安全性问题。此外,中药注射剂合并使用其他抗感染药物不良反应易发,需关注基层医疗机构中中药注射剂使用安全性问题。再有就是中药口服制剂中中西药复方制剂和含毒性中药材制剂易出现不良反应,需关注中西药复方制剂和含毒性中药材制剂的安全性问题。

    来源:燕赵都市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