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出台《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管理办法》

日前,为培育做强产业集群,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形成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支撑体系,省工信厅出台《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管理办法》,经过评定的服务平台将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相关专项资金扶持项目,优先推荐金融、担保机构为其提供融资服务,并鼓励各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无偿资助、业务奖励等形式,发挥服务平台作用,扩大公共服务的覆盖面和受益面。…

    日前,为培育做强产业集群,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形成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支撑体系,省工信厅出台《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管理办法》,经过评定的服务平台将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相关专项资金扶持项目,优先推荐金融、担保机构为其提供融资服务,并鼓励各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无偿资助、业务奖励等形式,发挥服务平台作用,扩大公共服务的覆盖面和受益面。

    服务平台具备工业设计、解决方案等服务功能,服务于产业集群和区域中小企业

    根据办法规定,省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是指由法人单位建设和运营,为产业集群和区域中小企业提供公共技术服务或以技术服务为主兼有其他服务,业绩较好、公信度较高、服务面广,并经省工信厅命名的平台。

    服务平台应具备提供工业设计、解决方案、检验检测、质量控制、技术评价、技术开发、技术转移、信息化应用、设备共享、知识产权、品牌建设、电子商务、节能环保、服务外包、商务咨询、现代物流、创新创业、协同制造和协同研发、虚拟和众包设计、供应链协同服务、大数据、云计算等其中一项或多项服务功能。

    服务平台将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主动开展公益性服务,及时公布服务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鼓励各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无偿资助、业务奖励等形式,发挥服务平台作用,扩大公共服务的覆盖面和受益面

    服务平台的创建将遵循公开、公平、公正、自愿的原则,突出区域、行业特色和应用成效,体现实用性、示范性和带动性。对服务平台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对服务平台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将作为国家和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的重要条件。

    省工信厅将按照相关程序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并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进行现场核实,评审结果公示10个工作日。评审合格的服务平台将被授予“河北省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称号。

    经确定的服务平台将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相关专项资金扶持项目,优先推荐金融、担保机构为其提供融资服务;鼓励各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无偿资助、业务奖励等形式,发挥服务平台作用,扩大公共服务的覆盖面和受益面。

    服务平台实行动态管理,每三年复核一次,对合格的服务平台予以确认,对不合格的予以撤销。

    本办法自2015年9月24日起执行,有效期五年。 (王成果)

    链接

    服务平台评选应符合6个基本条件

    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及从事相关服务的资质或能力。注册并运营一年以上,资产总额不低于100万元,财务收支状况良好,经营规范、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主要服务于产业集群、工业园区等中小企业集聚的区域或行业。服务功能完善,服务业绩突出,年服务中小企业不少于50家,服务企业数量稳定增长,用户满意度在80%以上。

    有固定的经营服务场所和必要的服务设施、仪器设备等;有组织带动社会服务资源的能力。

    有健全的管理制度、规范的服务流程、合理的收费标准和完善的服务质量保证措施;对创业初期的小微企业服务收费要有相应的优惠规定,有明确的发展规划和年度服务目标。

    有健全的管理团队和人才队伍;主要负责人要诚信、守法,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高的管理水平;从事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人员不少于10人,其中专业人员的比例不低于60%。

    获得市级以上服务平台称号或国家部委、省直有关部门,全国、全省性行业协会的相关命名。(王成果)

    相关

    服务平台开展解难题活动

    为缓解中小企业经济下行压力,实实在在帮助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省工信厅于10月-12月,组织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开展“帮企业、解难题”服务中小微企业“五个一”活动——组织一次“帮企业解难题”对接、举办一次专题培训、开展一次管理咨询、进行一次创业创新辅导、解决一个共性技术难题活动。

    一次“帮企业解难题”对接活动,对接重点为银担企对接、供需对接、技术对接等,着力解决影响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现实问题。

    一次专题培训,将根据企业需求,举办一期企业急需、解渴、有效的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将紧密结合“互联网+”、智能制造、创业创新、电子商务等内容。

    一次管理咨询活动,将组织高水平管理咨询机构,面向产业集群企业开展一次管理咨询活动,加强中小企业基础管理、专项管理和现代化管理工作,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一次创业创新辅导活动,将围绕小企业创业辅导示范基地建设、众创空间、知识产权战略等内容,以“订单式”服务为主要方式,开展点对点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创业创新难题。

    解决一个共性技术难题,将结合产业发展特点,整合业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业技术中心等智力技术资源,研究解决一个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难题。 (王成果)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