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居民可自愿申请实行峰谷电价

日前,河北省物价局下发了《关于居民用电实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的通知》,结合河北省居民用电峰谷分时电价试点情况,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实行居民用电峰谷分时电价政策。选择执行峰谷电价的居民,峰时电价(8时至22时)每度电贵三分,谷时电价(22时至次日8时)便宜0.22元。此次谷时电价已比去年石家庄试点时每度电再便宜了5分钱。选择执行峰谷电价的居民可向当地供电企业提出申请。…

    日前,河北省物价局下发了《关于居民用电实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的通知》,结合河北省居民用电峰谷分时电价试点情况,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实行居民用电峰谷分时电价政策。选择执行峰谷电价的居民,峰时电价(8时至22时)每度电贵三分,谷时电价(22时至次日8时)便宜0.22元。此次谷时电价已比去年石家庄试点时每度电再便宜了5分钱。选择执行峰谷电价的居民可向当地供电企业提出申请。

    居民可自愿申请实行峰谷电价

    据悉,符合条件的居民是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愿选择是否实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的。如果选择执行峰谷分时电价的用户,可向当地供电企业提出申请,并由供电企业免费安装峰谷分时电能表,执行时间以年度为周期,且不得少于一年。峰谷电价的实行也将使目前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更趋完善。

    其中符合条件的居民,为供电企业能够直接抄表到户的居民用户(含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不含多户居民共用一块电表计量的用户),以及城乡居民住宅小区公用附属设施用电(不包括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用电)。

    目前该峰谷电价文件已下发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扩权县(市)物价局,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

    记者采访石家庄一些市民,大部分还是感觉晚上10点之前用电并不少,不知道到底哪种省钱。不过常在单位加班的人则表示,“可以尝试使用一年峰谷电价,看情况再决定第二年是否使用。”

    峰时电价贵三分谷时低0.22元

    目前,河北省阶梯电价是第一档居民户月用电量内,不满1千伏用户电价每度0.52元(居民用户电压一般为220伏),若执行峰谷电价,用电电压等级为不满1千伏的,第一档峰段电价为每度0.55元、谷段电价0.3元,每度电峰时电价贵三分,谷时电价便宜两毛二。峰段为8:00时-22:00时,谷段为22:00时-次日8:00时。

    另据了解,阶梯电价是第一档居民用电量内,1-10千伏用户电价每度0.47元。而峰谷电价第一档峰段电价为每度0.5元、谷段电价0.27元。

    第二、三档峰、谷电价分别在第一档电价基础上加价0.05元、0.3元,此与2012年6月发布的试行阶梯电价实施政策一样。

    另据了解,若是执行合表电价的用户,用电电压等级为不满1千伏的,峰段电价为每度电0.57元、谷段电价0.31元;用电电压等级为1-10千伏的,峰段电价为没度电0.52元、谷段电价0.28元;未开征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地区的居民用电峰谷分时电价,在上述电价基础上每度电降低1.5分钱。

    峰谷电价比去年试点时便宜了

    据悉,自2013年开始,我省峰谷分时电价开始在石家庄部分小区试点,部分适合使用峰谷电价的家庭享受到相应实惠。2014年,我省进一步扩大居民生活用电试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范围,石家庄市区、承德市区、武安市、阜城县、宽城满族自治县和滦平县纳入试点范围。

    据了解,当时在石家庄试行的峰谷电价,第一档峰段电价为每度电0.55元,谷段电价为0.35元。第二、三档峰、谷电价分别在第一档电价基础上加价0.05元、0.3元。与目前不同的是,目前执行谷时电价为0.3元,比试点时又便宜了5分钱。

    居民电采暖用户、“夜猫户”划算

    去年年初,石家庄物价局、石家庄市供电公司就表示,当时石市在市区有5区8个试点,共计11000多户试行峰谷分时电价试点,自2013年7月初实施试点以来,仅有约1000户与石家庄市电力公司签约,这其中,电采暖用户签约量占比例比较大,非电采暖用户签约试行峰谷分时电价还比较少。

    记者采访了解到,根据试点情况,电采暖小区以及以及夜晚用电量多的用户在使用峰谷电价明显得到实惠。而此次通知也规定,符合《河北省物价局关于我省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且选择执行峰谷分时电价的居民电采暖用户,执行对应的峰谷分时电价。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