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河北居民消费和储蓄意愿回升

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对河北省1000户城镇储户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水平和投资环境下,居民消费和储蓄意愿回升,投资意愿回落。…

    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对河北省1000户城镇储户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水平和投资环境下,居民消费和储蓄意愿回升,投资意愿回落。

  居民物价满意度回升

  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29.6%,较上季度增加1.7个百分点。其中,认为当前物价“令人满意”的居民3.2%,较上一季度上升1.1个百分点,认为“可以接受”的居民占比由上季度的51.6%升到52.8%,认为当前物价“高,难以接受”的为44%,较上季度下降2.3个百分点,与同期相比大幅跳水4.1个百分点。受此影响,居民当期物价满意度回升。

  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略微减少,居民的物价上涨预期减弱。调查显示,预测物价“上升”的居民数占比为26.2%,较上季度增加4.3个百分点,但较去年同期下降3.5个百分点。预测物价不变和下降的居民分别占51.5%和9.4%,较上一季度分别减少6.4个和2.8个百分点。受其影响,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降至59.6%,较上季度降低0.0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降低2.8个百分点,物价上涨预期显著减弱。

  居民收入感受指数回升

  调查显示:三季度居民收入预期增势放缓,对未来增收的信心有所减弱。

  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49.8%,较上季度增加1.6个百分点,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3.8%,比上季度下降2个百分点。预计下季度收入“增加”的居民占比19%,与上季度相比,减少2.1个百分点。预计未来收入减少的为12%,较上一季度增加1.3个百分点,同比增加1.9个百分点,难以预计的8.2%,较上一季度减少2.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4个百分点。

  消费和储蓄意愿回升

  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居民消费和储蓄意愿回升,投资意愿回落。

  本季度有43%的居民选择“更多储蓄”,比上季增加0.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选择“更多消费”的居民占比增至26.6%,比上季度上升9.6个百分点。

  选择“更多投资”的居民占比回落至30.4%,其中认为“实业投资”和“债券”投资方式最合适的居民占比分别为18.8%和11.7%,位居居民主要投资方式中第二位和第三位。而基金理财仍以33.8%的占比牢牢占据首位。

  随着股市骤然大幅下跌,2015年下半年股市“牛”市艰难,居民股票投资意愿大幅缩水,由上季的10.9%跌至4.9%。

  居民购房意愿微降

  三季度,居民房价满意指数为18.9%,较上季度增加1个百分点,居民房价满意度指数回升。

  当前房价水平下,63.8%居民认为房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度减少3.3个百分点。选择“可以接受”的居民占比为34.6%,较上季度上升4.6个百分点。在对下季度房价预期的判断上,预期未来房价上升的居民占比为22%,较上季度增加1.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增加3.6个百分点;有46.3%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较上季度减少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6.2个百分点;房价上涨预期为53.1%,较上季度增加1.9个百分点,同比减少1.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3个月准备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20.3%,较上一季度下降1.3个百分点,购房意愿微降。

  相关新闻

  3季度企业家们感觉“压力有点大”

  本报讯(记者袁伟华通讯员武云燕、杜彦尊)2015年3季度,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对河北省201户重点景气监测企业问卷调查分析显示,3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较上季度有所下降,河北企业家们感觉压力有点大。

  调查结果显示,3季度河北企业家信心指数为50%,较上季度下降11.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16.4个百分点。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23.9%,较上季下降7.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7.9个百分点,其中,45.8%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正常”,53.2%认为“偏冷”,1%认为“偏热”。

  与此同时,银行家判断3季度市场贷款需求略有下降,调查显示:3季度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63.2,较上季度下降2.5。

  分行业看,除非制造业贷款需求有微略上升外,其他行业贷款需求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农业贷款需求指数为56.6,较上季度下降5.7;建筑业和房地产业贷款需求指数分别为52.1和51.1,分别较上季度下降0.5和2.1;非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60,较上季提高0.5;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56,下降4.5,由于产能过剩制约,制造业投资仍将有所放慢。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贷款需求景气指数继续提高、小型企业继续下滑。大、中、小型企业贷款需求景气指数分别为56.1、60.9和60.3,分别较上季提高0.2、下降0.9、下降6.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