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长假出游8项注意 别让疾病伤着你

十一黄金周马上到,拼假族旅行攻略早已做好,“吃喝玩、游购娱”蓄势待发!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专家提醒大家,长途旅行中,吃喝玩乐也要劳逸结合,千万不要在轻松的假日里让疾病伤着!…

  十一黄金周马上到,拼假族旅行攻略早已做好,“吃喝玩、游购娱”蓄势待发!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专家提醒大家,长途旅行中,吃喝玩乐也要劳逸结合,千万不要在轻松的假日里让疾病伤着!

    一、别吃太猛,小心异物卡气管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王西华提醒大家,在与亲朋“胡吃海喝”的时候要悠着点,别让鸡骨头、花生米、瓜子壳、辣椒皮这些异物钻了空子,给气管“添堵”。

    王西华说,吃饭时大笑、说话,容易导致骨头卡住气管或食道,所以进食的时候要专心,放慢速度细嚼慢咽。任何试图强行将异物吞咽或自行取出的方法,都有可能造成食道或气管穿孔,甚至可能刺破主动脉,引起致命性大出血。因此,在进食时一旦误吞了骨头,应该立即停止进食,迅速前往离家最近的医院就诊。

    二、别总让大鱼大肉占主角

    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童嘉毅提醒心脏病、高血压患者,节日期间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切忌因兴奋贪吃油腻食物或暴饮暴食。一定要控制好血压、血脂、血糖,并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体力,不要到拥挤的区域,并备上药品以防不时之需。

    三、适量饮酒,节日过得才开心

    消化科主任医师陈洪提醒大家,有肝胆系统疾病的患者要忌酒,否则可能诱发急性胆囊炎或胰腺炎;有肝病史的要控制摄取高蛋白的食物,如鱼、虾等,否则有可能发生“肝昏迷”;出游要随身带些常规药,预防胃肠道疾病。还有节日期间要少饮酒,饮酒过多容易引发胃出血、急性胰腺炎等,甚至会导致重症胰腺炎或者醉酒死亡,一旦出现不适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四、小心酒后呕吐致食管破裂

    胸心外科主任薛涛介绍说,自然呕吐和人为呕吐都可能造成食管破裂。有的人以为抠喉呕吐就能醒酒,于是用手去刺激咽部。这种情况有时也会导致食管破裂。

    他指出,食管破裂的患者,有时容易被诊断为胃溃疡、心绞痛、胸口痛等疾病。由于食管破裂的患者很少会吐血,因而即使食管已经破裂仍不知晓,还在不停吃东西,结果吃的食物就漏到胸腔里面,会引发感染。因此当发现自己吃了东西胸痛时应立即停食,并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

    五、久坐打麻将当心肺栓塞

    急性肺栓塞是一种严重的肺循环急症,特别是急性大面积的肺栓塞十分凶险,如果抢救不及时致死率较高。时间久坐不动比如坐火车、卧床坐月子、打麻将、打游戏等都是肺栓塞的危险因素,因为打麻将而发生肺栓塞的患者屡见不鲜。呼吸科主任医师杨远副建议,久坐的人每隔一两个小时就站起来活动下四肢,间断性地换个坐姿,特别是老年人、孕产妇要尽量避免长时间久坐不动。

    七、腰椎在旅途颠簸中悄悄受伤

    长距离的旅行,就要面临长时间的坐着。吴小涛指出,交通工具持续震动时会对脊柱产生连续不断的冲击,加重腰疼。虽然乘坐飞机时震动会小一点,但是由于气压的变化,脊柱所受到的损伤可能会更大。

    因此,建议大家在路途中,最好每隔1-2小时,离开座位活动一下,舒展一下身体。在不允许离开座位的情况下,也最好每隔一段时间做一些上身向前或者是手臂交叉抬起的动作。

    八、出游别忘带3类必备药

    药剂科副主任陈国明提醒大家,长假出游一定别忘了带必备药(如晕车药、感冒药、抗肠道感染药等)。大部分晕车药都能维持较长时间,过量服药会增加不良反应的机会,如眩晕。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头昏、头痛、心悸、口干、胃肠道不适等,因此,过量吃晕车药不但不能“治晕”,倒可能“致晕”。

    对于一些长途旅行的人来说,可能会对异地气候不适应,很容易患感冒。建议大家出行前备好感冒药,中成药、消炎药以及西药。在感冒初期可以服用一些感冒冲剂,若到感冒中后期,建议用抗生素类,如果情况还是加重,感冒并伴有高烧,应及时去当地大医院就诊,不可久拖,避免出现感冒引发急性心肌炎。

    旅游在外,如果吃东西不注意或是不适应当地饮食习惯,容易引起肠胃不适或腹泻。最常见的就是因在外地吃东西不洁,导致腹泻或是急性肠胃炎,所以随身备上抗肠道感染的药物是必要的。(据人民网)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