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必备常用药有哪些

“十一”假期即将来临,许多人想利用节假日外出旅游。旅游观光,舟车劳顿,再加上面临不同的环境气候,这时人体抵抗力变差,有些人易患上晕车、腹泻、感冒、过敏等常见疾病。因此,大家外出应多加防护,记着带上必备的常用药。…

    “十一”假期即将来临,许多人想利用节假日外出旅游。旅游观光,舟车劳顿,再加上面临不同的环境气候,这时人体抵抗力变差,有些人易患上晕车、腹泻、感冒、过敏等常见疾病。因此,大家外出应多加防护,记着带上必备的常用药。

    晕车药。常见的晕车药有眩晕停片、晕海宁片等。晕车药的药效持续时间各有不同,有的可持续4至5小时,有的可达12小时以上。耳朵贴片剂型的晕车药通常可维持3天,因此在买药时应向药师咨询,依据乘车时间长短选用合适的药物。一般情况下,晕车药应在乘车前半小时至一小时空腹服用。而晕车贴应提前5至6小时贴上。多数晕车药在服用后会有嗜睡感觉。

    感冒药。秋季气温变化较大,容易受凉感冒。外出时可以带一些康泰克、白加黑。抗病毒的中成药如清热解毒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颗粒。旅途奔波,饮水不足,容易“上火”嗓子疼,还可带些西瓜霜含片、金嗓子喉宝。另外,还要随身带上一件外套,及时添加衣物,多饮水,做好生活防护。

    抗过敏药。来到一个新的地方,过敏体质的人容易患上“异地过敏”,在脚上、小腿上起一些小疙瘩或水疱,且奇痒。有时不注意抓破了,还会引起感染。这时应该带一些扑尔敏、息斯敏等抗过敏药。

    肠胃药。在外旅行饮食卫生有时很难保障,容易引起腹泻、肠胃炎症状,应带些黄连素、氟哌酸等肠胃治疗药物。比如,可以带上一些藿香正气丸、保济丸,基本可以对付因着凉、消化不良等引起的非感染性腹泻;而对于轻微的感染性腹泻可以选择盐酸黄连素片,而重型的感染性腹泻就要求助于诺氟沙星胶囊等抗菌药物了。

    值得提醒的是,腹泻是旅游时最常见的胃肠健康问题。究其原因,主要与旅行疲劳、精神紧张、饮食不当、气候变化等导致机体抗病能力下降,容易受某些肠道病菌感染有关。所以,大家应饮用经煮沸的开水或瓶装饮料较为安全。不要食用生或半生的肉类、水产品。食用海鲜产品时,一定要挑干净新鲜的食用,吃海鲜时和刚刚吃了海鲜后,不要饮用冰啤酒、冰水,以防止腹泻发生。 (刘玉周)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