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石家庄如何治“狗患”:借力网络让管理更高效

“都说市区不准养大型犬,可我爱人买了一条哈士奇,个头挺大,不知属不属于大型犬?会不会被收缴?”石家庄市犬只专项治理行动启动后,家住红旗小区的市民董女士给该市犬类管理中心打来电话咨询。…

    “都说市区不准养大型犬,可我爱人买了一条哈士奇,个头挺大,不知属不属于大型犬?会不会被收缴?”石家庄市犬只专项治理行动启动后,家住红旗小区的市民董女士给该市犬类管理中心打来电话咨询。

  “这还要具体看您犬只的高度和长度,高度不超过40厘米,体长不超过60厘米,就可以。您可以预约时间,来我们这里对犬只进行测量、办证。”该市犬类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耐心解答,很快解决了董女士的疑问。

  “今年专项行动中,我们特别突出了电话预约和电话咨询,前台值班人员全天在岗,可及时就市民关心的犬只管理问题做出详细解答。”石家庄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治安大队副大队长苏建忠告诉笔者,今年专项行动开始后,按照统一部署,治安大队队员们和居委会加强了对电话咨询和电话预约的宣传,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队员郭旭等人告诉笔者,此次专项行动期间,咨询办证程序、年检时效和预约防疫措施的电话达到3000多次,是去年全年的6倍。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比如多大的狗不能养、如何文明遛狗、多长时间打防疫针,等等,通过电话就及时得到了解决。

  “网络科技的发展,必然会带来管理手段的创新。目前,治安大队正在筹建河北省首家犬类管理的官方网站,推出在线解答和网上办理功能。”石家庄市犬只管理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刘子君告诉笔者,网站建成后可在线解答养犬人疑问。市民可通过网站提交办证申请、年检预约等。网站将开辟市民领养犬只合法途径,可在线跟踪犬只办证进度,发布寻狗启事,交流养犬心得。还将提供绿色通道,为残障孤寡等困难群体网上申请辅助犬提供方便。

  该网站建设负责人、河北子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刘经理表示,目前,网站正在抓紧解决技术问题,很快就会正式上线运行。“上线运行后,能相应简化各种流程。比如办理养犬证,以前得通过居委会和派出所逐个递交材料,今后五步程序简化为两步完成,极大地方便了市民,节约了时间和精力。”刘经理说。

  运用网络技术,重视信息收集,让专项治理更具效率

  “运用网络技术不仅对外方便市民,而且对内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苏建忠告诉笔者,专项行动开始后,按照石家庄市公安局提出的“灵通信息,及时反馈”的要求,各分局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加强了信息报送工作,并且明确专人负责。“这种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报送工作,让我们内部沟通更通畅、组织协调更有力、每次出警更及时、执法行为更有针对性、治理重点更突出。”苏建忠说。

  苏建忠说,比如确定重点整治小区名单,不仅需要治安大队分析以往积累的治理数据,还需各派出所提供辖区内小区养犬情况的详细材料,然后再结合110报警数据统计,最终从中予以挑选确定。这是一个繁琐而细致的工作,一旦情况分析不准确就会造成行动中警力浪费、布控失当。“面对大量复杂的材料,治安大队派专人负责,严格按照规范录入电脑,然后通过软件分析筛查出重点小区名单,之后又到小区进行实地观察,确保了行动目标明确、有的放矢。”苏建忠

  7月中旬,一对老夫妇携藏獒入住石家庄市桥西区一小区。藏獒晚上狂叫白天乱窜,引起附近居民强烈不满。这对老夫妇不仅不理会,反而买来建筑材料,欲占用小区花园建狗舍。小区居民很无奈,通过网络发帖的方式在论坛内抱怨。专门负责信息报送的工作人员及时发现了这一情况,立刻通知辖区民警奔赴该小区。而此时,居民和老人已发生肢体冲突,如果民警介入再晚片刻,可能会酿成更大冲突。

  笔者了解到,今年专项行动中,治安大队的队员们也都养成了好习惯,每天执勤结束后,都会对网络信息进行梳理,并对执法所见所感所为进行整理总结,然后通过内部网络来交流互动。“专项行动中,队员们自己整理的总结材料已有几百份,内容具体实际,不仅对相关数据统计发挥了作用,更主要的是为今后治理行动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决策参考。”苏建忠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