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融投担保集团风险处置工作方案》出台

日前,《河北融投担保集团风险处置工作方案》正式出台,明确了河北融投担保集团风险处置中的相关责任,提出了处置措施和目标,强调了“在发展中处置、在处置中发展”的原则。…

    日前,《河北融投担保集团风险处置工作方案》正式出台,明确了河北融投担保集团风险处置中的相关责任,提出了处置措施和目标,强调了“在发展中处置、在处置中发展”的原则。

    原则:在发展中处置、在处置中发展

    《河北融投担保集团风险处置工作方案》指出,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是河北融投集团下属子公司,成立8年来,累计为河北企业担保融资近1500亿元,为促进河北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2014年以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借款企业集中出现违约和逾期,也造成担保集团集中代偿风险加剧,导致经营困难。河北融投担保集团发生风险后,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省风险处置协调领导小组,省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采取了一系列处置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

    《河北融投担保集团风险处置工作方案》强调了“在发展中处置、在处置中发展”的原则,旨在通过多方不懈努力,依法保障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推动优势借款企业得到发展壮大,帮助救助有望的借款企业走上正常经营轨道,同时让河北融投集团能够走上正常经营轨道,切实维护河北全省经济社会稳定。

    处置措施和目标:“五个一批”、“四个平台”、“两个合力”

    《河北融投担保集团风险处置工作方案》提出,对借款企业按照“五个一批”的办法分类处置,即快速提升一批、支持发展一批、帮助扶持一批、重组盘活一批、依法处置一批。

    同时,河北省政府正在谋划、搭建“四个平台”,将为“五个一批”处置奠定基础、创造条件。“四个平台”包括,已经省政府批复的省资产管理公司,将重点帮助盘活借款企业,通过债务重组等手段处置不良资产;已经省政府批复的省再担保公司,将重点支持优势企业,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增信,为部分优质企业创造融资条件;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谋划成立省城镇化投资公司,通过项目投资、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积极盘活涉险地产企业;政府引导基金,将着力培育新兴产业,对成长型企业给予支持,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盘活一批负债率高、产业发展有前景、产品有市场的借款企业。

    方案提出,在河北融投担保集团风险处置中,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各司其职、形成合力,河北融投担保集团、债权人、借款企业形成合力,通过这“两个合力”,打出风险处置组合拳,提升借款企业资源和资产价值,盘活闲置资产,逐步化解企业风险。

    相关责任:借款企业的主体责任和政府风险处置的第一责任

    《河北融投担保集团风险处置工作方案》还强调了河北融投担保集团风险处置中的“两个责任”。

    河北融投担保集团风险处置工作要强化借款企业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河北融投担保集团风险主要来自涉险借款企业的风险,处置担保风险最根本的是处置借款企业的风险。借款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必须通过市场化方式,发挥在化解风险中的主体作用,以积极的态度应对风险,增强信心,主动自救。对于借款企业来讲,一是积极主动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借助和激发资本、技术、劳动、人才等生产要素的力量,提升在保企业资产价值;充分利用信托、基金、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等平台,解决融资难题,尽快走出困境。二是积极主动采取资产重组、债务重组、存量盘活等措施解决资金危机,有效化解风险。三是积极主动配合政府、金融机构和河北融投担保集团的资产清查,不转移资产,不逃避债务,以坦诚的态度面对应当承担的责任,按约还款,做到不推诿、不逃避,诚信守法经营。四是主动与民间借贷的债权人加强沟通,努力化解民间借贷风险,维护企业稳定运行。

    《河北融投担保集团风险处置工作方案》明确,借款企业注册地政府是风险处置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承担起风险处置的属地责任,主动牵头组织、协调推进风险处置工作。组建由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风险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项工作组,明确固定的办公地点、办公人员和联络方式,建立银政企担四位一体的协商沟通机制,落实重点风险企业利益相关方沟通见面会制度。牵头对当地企业风险情况进行摸排,及时掌握企业可能发生的资金链断裂等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协调金融机构和借款企业提出处置具体措施。引导借款企业积极开展自救,千方百计募集资金。对涉及额度较大的大企业、大项目,成立工作组进驻企业开展工作。

    《河北融投担保集团风险处置工作方案》要求,河北融投集团要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加强审计监督和财务管控,加强风控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经营管理能力,规范有序地开展业务。省风险处置协调领导小组将安排有关部门、相关市县和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按照“实事求是、分层分批、主动沟通”的原则,分别与银行、信托、资管、基金等机构,借款企业及其债权人,就方案内容及下步工作措施情况进行沟通。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