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寿县四措并举壮大旅游产业

近年来,灵寿县重视旅游产业的发展,全面优化全县旅游发展环境、提升景区品质,使旅游业取得了迅猛发展。截至今年7月底,该县共接待游客70万人次,同比增长20%;旅游总收入39391万元,同比增长20%。…

    近年来,灵寿县重视旅游产业的发展,全面优化全县旅游发展环境、提升景区品质,使旅游业取得了迅猛发展。截至今年7月底,该县共接待游客70万人次,同比增长20%;旅游总收入39391万元,同比增长20%。

    以五岳寨创建5A景区活动促进全县旅游区整改升级。灵寿县旅游资源丰富,其资源类型主要涵盖自然生态、历史文化、红色旅游、工农业观光等,构成了较为完整的旅游资源体系。灵寿县副县长傅士君介绍,该县把五岳寨作为旅游景区建设的龙头,以五岳寨创5A景区为抓手,培育精品景区和旅游型村(镇)建设。县里投资200万元委托北京江山多娇规划院编制五岳寨创5A景区详细规划,对景区设施、管理等环境提升进行了可操作性强的具体规划。该县还投资6800万元用于旅游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具备咨询、导服、票务、医疗等综合功能的6800平方米游客综合集散中心大楼,修建包括山顶木栈道、空中走廊、天梯在内的精品步游路系统。根据提升规划,该县引进投资分别为22亿元和6.6亿元的漫山花溪谷生态休闲服务区和驼沟综合旅游开发项目,目前五岳寨漫山花溪谷景区已于7月18日对外开游,驼沟综合旅游开发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在强化硬件建设的同时,五岳寨景区对管理处职工、宾馆饭店从业人员、区内居民分别进行培训,并制定了服务公约,开展了一系列服务竞赛活动,评出各种服务宾馆、饭店13家,服务标兵34人,使景区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挖掘人文历史,奏响文化旅游“主旋律”。深入挖掘中山国古城遗址、北齐幽居寺、明代透雕石牌楼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在县城迎宾大道和西南出口建设了富有古中山国文化特色的地标性建筑广场和中山公园,投资100万元对北齐幽居寺塔进行保护性开发,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占地150亩的牌楼公园,着力打造彰显灵寿“千年古县”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同时,对陈庄歼灭战旧址、抗大二分校纪念馆等红色旅游资源整合包装,并于8月21日正式免费对外开放,成为灵寿红色旅游的新名片。

    以乡村旅游规范发展构建旅游大格局。灵寿县乡村旅游资源丰富、群众发展热情高。该县在保护群众发展积极性的基础上,鼓励引导乡村旅游规范健康发展,以此构建全县旅游发展的大格局。该县选择了包括安定生态采摘园、同下农业科技生态园、西木佛木佛庄园、青同幸福小镇、马家庄葡萄采摘园在内的8个资源品位高,基础设施较好,具有一定接待功能的旅游村作为省级旅游示范点进行重点培育。乡村旅游点建设以完善基本服务功能配套为主,主要建设游客咨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塔上仙凤庄园已完成停车场硬化、院内旅游厕所改造,安定生态采摘园、同下农业科技生态园、西木佛木佛庄园已完成停车场基础工程及旅游厕所的选址及图纸设计。

    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旅游业作为新兴产业,发展需要政府的政策资金支持。傅士君表示,为把旅游强县创建和促进旅游发展落到实处,灵寿县明确了23个县直部门支持落实旅游发展的具体职责,并每年以县财政收入3%的资金列入预算,专门用于该县旅游规划、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重点项目建设、公路指示牌制作、旅游宣传促销等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和杠杆作用,对建设进度快、效率高、口碑好的项目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和财政奖励。同时,针对景区及周边地区发展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通过放宽土地政策、降低税费标准,对域内外资金投资旅游业实行享受与工业项目同等的优惠政策,广泛吸引外商、个体私营企业投资旅游产业,促进全县旅游业的大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