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 润肺为主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王皓提醒大家,秋季为肺气当令,因此在秋季养生时要注意以养肺、润肺为主,在日常生活起居中主要从精神情志、饮食运动、起居生活等方面进行调养,皆以养收为养护原则。…

    秋季,天高气爽,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好时期。8月21日,一群年轻人在操场上打篮球。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赵永辉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周 丽

    受访专家: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 王皓

    一般来说,夏至是自然界阳气最盛的一天,过了夏至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立秋”时节是暑气渐消、天气由热转凉的交接节气,由阳盛逐渐过渡到阴盛的时期,同时也是人体代谢出现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王皓提醒大家,秋季为肺气当令,因此在秋季养生时要注意以养肺、润肺为主,在日常生活起居中主要从精神情志、饮食运动、起居生活等方面进行调养,皆以养收为养护原则。

    悲忧易伤肺,秋季调情志。“秋季应注意情志调护。”王皓表示,秋季五脏归属为肺,肺在志为悲(忧),悲忧易伤肺,肺气虚则机体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易生烦躁悲忧之情绪。在进行自我调养时需循古人之纲要:“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意思是要做到内心宁静,神志安宁,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感的事,也应主动予以排解,以避肃杀之气,同时还应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

    “秋季要保持乐观的情绪,当情绪不好时,最好的方法是转移一下注意力。”王皓表示,可以去参加体育锻炼,如散步、登山、旅游等。我国古代民间有重阳节(阴历九月九日)登高赏景的习俗,也是养收之法,登高远眺,可使人心旷神怡,一切忧郁、惆怅等不良情绪顿然消散,是调解精神的良剂。

    早睡早起,与鸡俱兴。“立秋之季已是天高气爽之时,应开始‘早卧早起,与鸡俱兴’。”王皓表示,早卧以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为使肺气得以舒展,且防收敛之太过。立秋乃初秋之季,暑热未尽,虽有凉风时至,但天气变化无常,即使在同一地区也会出现“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情况。因而着衣不宜太多,否则会影响机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能力,易受凉感冒。同时也避免了多穿衣服产生的身热汗出,汗液蒸发、阴津伤耗、阳气外泄,顺应了秋天阴精内蓄、阳气内守的养生需要。

    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多食酸味果蔬。王皓表示,《素问·脏气法时论》说:“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尽量少吃葱、姜等辛味之品,可适当多食酸味果蔬。秋季燥气当令,易伤津液,故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更有主张入秋宜食生地粥,以滋阴润燥者,还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

    “在北方,立秋时节还有‘贴秋膘’的习俗,但现在不适宜了。”王皓说,“三伏天”天气闷热,人们出汗多、食欲差,身体会消瘦一些。瘦了怎么办?当然是要补。补的办法就是到了立秋,即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贴秋膘”,普通百姓家吃炖肉,讲究一点的人家吃白切肉、红焖肉,以及肉馅饺子、炖鸡、炖鸭、红烧鱼等。不过“贴秋膘”属于那个“吃不饱”的年代,现代大部分人营养过剩,甚至有高血脂、高血压,所以“贴秋膘”已不适宜了。到了秋季,由于天气渐渐转冷,人体需要热量增加,在饮食上可以适当增加肉类食品的摄入,但不宜过多。

    天高气爽,运动佳季。“秋季,天高气爽,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好时期。”王皓表示,可根据个人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锻炼项目,如登山、跑步、打球等。秋季还是减肥的最佳时节。尽管一年四季皆可减肥,但还是以秋天减肥效果最好。因为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肥胖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改变。夏季,由于天气炎热,出汗多,能量的消耗较大,脂肪细胞代谢也较快,因而肥胖程度有所减轻。到了秋天,随着天气逐渐转凉,脂肪细胞开始逐渐积聚,以防止热量扩散,加之脂肪细胞的组织结构较好,并具有极强的化学活性,在夏季虽然可以萎缩,但一般不会死亡,到了秋天便又会重新活跃起来,如果这时不加以抑制,人体就开始趋于肥胖,但这时也正是我们减肥的最好时节。在运动方面,可以进行选择性的运动,以利于减肥。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