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沧州结婚彩礼行情

结婚,本是一件喜事,但是河北省沧州各地近年来一路飙升的结婚彩礼钱,却让结婚变了味。索要彩礼数目不断攀升,已经从以前的万元彩礼,攀升到现在的十万元以上。沧州市很多家庭为了面子好看,从此“家底”被掏空,导致债台高筑。据了解,目前沧州本地的彩礼行情是除住房、“三金”外,现金15万元左右。…

    2015年沧州结婚彩礼行情

  结婚,本是一件喜事,但是河北省沧州各地近年来一路飙升的结婚彩礼钱,却让结婚变了味。索要彩礼数目不断攀升,已经从以前的万元彩礼,攀升到现在的十万元以上。沧州市很多家庭为了面子好看,从此“家底”被掏空,导致债台高筑。据了解,目前沧州本地的彩礼行情是除住房、“三金”外,现金15万元左右。

  沉重彩礼压垮不富裕家庭

  今年28岁的徐旭将在两个月后迎娶新娘,说起结婚他却喜忧参半。一年前,因为女方索要高额彩礼,他跟女友分了手。大学毕业后的三年多时间里,徐旭见了十几个相亲对象,家在农村的他,相亲对象也大都来自农村,其中大部分提出了彩礼要求。徐旭的老家在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大单镇,“一个农民家庭,十几万的彩礼钱可能是好几年的收入,你说沉重不沉重?”徐旭的父亲说。

  2011年,大学毕业的徐旭回到东光县城,进入一家私企。不久后通过相亲,认识了一个来自农村的女孩。女孩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虽然学历不高,但长相和谈吐都让他觉得满意。双方相处了一段时间,很快进入谈婚论嫁阶段。会亲家的场面,徐旭记忆犹新。

  女孩母亲提出彩礼12万元,徐家全款买楼,同时许诺会陪嫁一辆小轿车,彩礼在婚后都给小两口。

  东光县城当时的房价约为每平方米3000元左右,一套房子需要二十多万,再加上彩礼12万,也就是说徐家要支出近40万。“我们家拿不出这么多钱,而且12万彩礼也太多了。”徐旭原本的计划是贷款买房,婚后用礼金买车。最后双方不欢而散。之后他又相了几次亲,为了避免出现那次会亲家的场面,他在初次见面后,都会问对方大概需要多少彩礼。“大多数都说‘肯定得要彩礼’,从七八万元到十几万元都有。”

  “家里兄弟两个,爹娘都是靠天吃饭,供我一个大学生已经很吃力,哥哥结婚已经掏空了他们,我的婚事会让他们负担更重。”徐旭说。去年春节刚过,徐旭认识了现在的未婚妻。在面对徐旭有关彩礼的问题时,他的未婚妻说:“彩礼是中国传统仪式的一部分,还是得有,但多少无所谓。”徐旭说:“刚开始是觉得家里没那么多钱,而且也不希望父母去借钱。然后有一段时间就是反感,只要说要彩礼,那就不用再见了。现在想法有些改变,这毕竟是一种习俗,我也没有必要去挑战。”

  给多少要看当地“行情”

  记者又了解了几个不同的县城,家住沧州泊头的刘双全说:“现在的年轻人,没几个会干地里的活,我儿子都会。”说起儿子,刘双全很自豪。在其他村民的眼中,刘双全儿子的条件“相当不错”,身高将近1米8,不抽烟不喝酒,会汽车修理,会干农活。条件虽好,还是要花费不小的“代价”娶媳妇。“行情就是这样,我儿子对象要的还不算多。”“行情”是刘双全无法违背的,他也不愿为了钱让儿子娶不上媳妇。

  “女方要少了,别人会觉得是不是她家姑娘有啥毛病;我们要是给多了,别人就会觉得是不是我家儿子有问题。”刘双全介绍,正是因为儿子的条件不错,礼金女方才只要了10万元,“有的男孩条件不好,要20万的也有。”跟刘双全同村的李姓村民,就“遭遇”了20万的彩礼。小李也是今年结婚,婚后小两口和父母同住。婚前支出中,李家省下了在镇里买楼的钱,但彩礼就要多给了。

  “会亲家的时候,那边说要20万。”老李说,儿子脾气倔,当场就说不结婚了,还是女孩“讲情”,女方父母才松了口,最终定在16万元。但也因此,女方提出了附加要求:婚前李家的外债跟小两口无关;婚后小两口要住东屋。农村的房屋多是坐北朝南,一般来说东侧房间比较大。对于这些条件,老李接受了,但多少有些憋屈,“儿子结婚,我还能舍不得花钱啊?就是不要彩礼,这些钱也都得给他们俩。”

  彩礼之下是攀比之心

  家住沧州市区的老李有一个女儿,最近正在谈婚论嫁。“彩礼我会多要一些,我就一个闺女,是我们老两口的心头肉。”老李说,女方彩礼是面子,彩礼的多少,其实代表着女儿的身价。

  为何彩礼的行情越来越高呢?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一些女孩的父母会把彩礼的多少,当成自家女儿的身价,甚至当成炫耀的资本。在老李所住的小区,就曾发生过一件事,因为男方给不上彩礼,母亲硬是把女儿的婚事搅黄。

  据老李讲述,那家的女儿在德州打工,认识了德州市农村的一个男孩,在会亲家的时候,女方父母提出要彩礼15万,男方没有同意。最终因为彩礼的问题,一对恋人就此分手。别人家的姑娘要多少我们也照着来,我姑娘差在哪,这是一部分老人的心理。“其实这钱也落不到我手里,最后都给他们。彩礼就是个保障,不得多为孩子着想吗?”老李说。

  这种攀比心理,在很多女孩家庭普遍存在。李霞是市区某饭店的服务员,是沧州当地人。据李霞介绍,关于回家结婚和要多少彩礼,是同事比较常聊的话题,能要到更多彩礼的女孩,总会让其他人羡慕和嫉妒。“有的服务员说收了15万,其实就收了10万。”在李霞看来,彩礼是面子,更是自己长相的标尺。“咱们这还不算彩礼多的呢,我听说甘肃、宁夏那边,彩礼都是好几十万。”

  据了解,目前沧州本地的彩礼行情是除住房、“三金”外,现金15万元左右。“彩礼肯定不是瞎要的啊,肯定有说法。”家住宏宇城的李秀荷表示,除了彩礼之外,她对挑女婿有自己的想法,像个人长相和有无不良习惯,其实是希望女儿能找到正经过日子的男人;学历和手艺则是希望女儿以后的日子能过得好一些;至于是不是独生子,则涉及以后遗产的分割。要彩礼入乡随俗,成为许多家长的想法。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