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自主招生启帷 考生开始提交申请材料

2016年90所自主招生高校全部在阳光高考平台报名。目前已经进入“考生提交申请材料”阶段。…

    随着全国高校自主招生简章的陆续发布,2016年自主招生大幕已经拉起。

    据悉,2016年90所自主招生高校全部在阳光高考平台报名。目前已经进入“考生提交申请材料”阶段。

    1

    数据揭秘 走进名校的高效途径

    根据领世培优提供的数据,2015年高考,985、211大学在我省录取约21000人,按照国家规定的自主招生名额占该校录取人数的5%计算,有近1050名学生拿到了自主招生的加分资格。最终利用加分并且被985、211大学录取的共有845人。也就是说,80%拿到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在高考的时候用到了加分,并且考上了重点大学!

    据记者了解,2015年北大清华在我省录取人数为248人,其中自主招生人数分别为48人、40人,也就是说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北大清华的我省考生人数占据总录取人数的35.48%。而2015年清华大学在我省录取的100名考生中,通过高考成绩考上的仅33人;北京大学在我省录取的148人中,通过高考裸分考上的也只有49人(含医学部26人)。

    正是自主招生对考生走进名校的巨大推动力,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校,将目光投向了自主招生。

    2

    要点提醒 奖项要有 成绩要硬

    根据教育部规定,2015年高校对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作出了重大调整,只保留“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两个类别。而这意味着什么呢?高校招生专家解释说,“学科特长”通常指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领域的奥赛获奖学生,不同的院校对获奖的等级会提不同的要求。具备“创新潜质”主要指在科技领域获奖的学生,如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当然也有可能是获得相关领域专家的重点推荐。

    而2015年起自主招生的另一个变化就是全部变为“自荐”。学生自主报名过程中,高中校考成绩、排名以及会考成绩,都有可能成为高校查阅资料时学生被淘汰的因素。对于那些通过审核,并且顺利通过高考自主招生笔试和面试的学生来说,虽然在高考录取时是可以享受优惠政策的,但考生的高考成绩须高于其所在省(区市)试点高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一般来说,降分优惠在20—30分左右,最高不超过60分。部分优秀学生,可能获得降至一本线的优惠政策。因此有专家直言,平时成绩不到本一线的学生就不要报名高校自主招生了。

    这也就是说,想顺利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名校,不仅要有学科竞赛奖项,还要平时学业成绩过硬。

    3

    申报锦囊 自荐要“投其所好”

    高校自主招生的申请材料一般包括申请表(报名表)、成绩单、自荐信、获奖材料及其他有关附属材料。对于正在忙于准本申请材料的考生及家长来说,竞赛成绩、学业成绩已成定局,如何让自荐信在众多申请材料中脱颖而出,专门从事自主招生咨询的领世培优的英杰老师告诉记者,一定要“投其所好”。

    英杰老师举例介绍,如果考生希望报考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不仅要认真分析2016年的自主招生简章,还要认识到北京大学对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学生的青睐。所以考生在自荐信中除了介绍自己的在校情况、优异成绩之外,还要表达出对学科的热爱,对学科知识的渴求。

    获奖证书也很重要,这对考生通过一些学校的初选很有帮助。

    考生要把个人高中以来所获得的荣誉证书先进行分类,然后把每份证书提前复印一些以备用。如果在高中阶段获得过团体荣誉,也应该有一张含有个人名字的团队荣誉证书,如果没有,要及时和学校联系。此外,考生还应该提前收集能够证明自己其他方面才能的证明资料,如曾经在报纸上发表的文学作品、科学实践论文等,这些材料也要提前复印好,以免邮寄材料时漏掉。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