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推进教育脱贫行动 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失学

近日,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局、市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教育脱贫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指出,大力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不让一名孩子因贫失学。《方案》明确了推进教育脱贫行动的主要措施。…

    发挥教育在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真正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近日,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局、市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教育脱贫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指出,大力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不让一名孩子因贫失学。《方案》明确了推进教育脱贫行动的主要措施。

    一是全面改善办学条件,促进基础教育快速发展。积极稳妥推进“三集中”,因地制宜推进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重点乡镇或县城集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向县城或职教园区集中。进一步加大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投入力度,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特别是加强贫困地区教学点建设,全面改善教学点办学条件,完善教学设备和生活设施,切实保障贫困地区不完全小学和教学点的正常运转。加强贫困地区省级示范性高中建设,提高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

    二是继续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着力解决好82所山区项目学校饮水、取暖和旱厕问题,完善新增项目学校教学楼、宿舍、浴室等教学和设施。推进项目学校内涵发展,保障山区贫困学生全部免费接受义务教育及高中阶段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是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逐步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建档立卡管理,增强教育扶贫精准性和可持续性。继续补助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普通高中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杂费,享受助学金资助政策;普通高校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

    四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高脱贫致富能力。推进职业教育资源进一步向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倾斜,初中毕业生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全部安排其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并按照国家规定享受资助政策。对未升入大学的贫困地区高中毕业生,安排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或免费提供农业技术技能培训,保证掌握一门职业技能。通过举办专场招聘活动、岗位推荐等多种方式,为贫困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机遇。

    五是落实教师优惠政策,提高师资队伍水平。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制度,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积极探索实施“特岗教师计划”,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和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向特困地区倾斜。

    六是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促进优质资源向农村延伸。利用好“国家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和“石家庄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等开展教育教学,实现“校校通”、“班班通”和“人人通”,通过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高农村中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

    《方案》明确,教育脱贫攻坚在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协调下开展,由市教育局、市扶贫办负责工作指导和推进。市扶贫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