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350万专项资金扶持困难职工创业

为了帮助全市困难职工、失业下岗所致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通过创业就业实现脱贫解困,石家庄市总工会出台《石家庄市工会城镇困难职工精准帮扶、精准脱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自2016年始,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工会开展城镇困难职工精准帮扶、精准脱贫专项行动。2016年,石市总工会将拿出35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城镇困难职工创业就业项目100个以上。…

    小额贷款贴息、无息借款、无偿物资支持……为了帮助全市困难职工、失业下岗所致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通过创业就业实现脱贫解困,石家庄市总工会出台《石家庄市工会城镇困难职工精准帮扶、精准脱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自2016年始,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工会开展城镇困难职工精准帮扶、精准脱贫专项行动。2016年,石市总工会将拿出35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城镇困难职工创业就业项目100个以上。

    创业帮扶主要针对三类特定人群

    本次扶持重点为以下三类群体中有创业就业愿望和能力的人员(以下统一简称受助者):

    (一)已经纳入全国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软件的困难职工(含困难职工的配偶、未就业子女,下同);

    (二)我市化解过剩产能企业失业下岗人员中家庭生活困难者(一般按家庭人均收入不高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3倍掌握);

    (三)曾在非农产业工作一年以上、家庭人均收入不高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3倍、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工会会员。

    提供四种创业项目扶持方式

    小额贷款贴息方式。由市总工会与金融机构协商一致,签订合作协议,由金融机构与受助者签订贷款协议,为符合条件的创业项目办理小额贷款,省、市、县工会可提供贴息。每个项目贷款额度一般不超过20万元,贴息不超过3年。对于确有发展前途,吸纳人数较多的项目,可适当提高贷款额度。

    无息借款方式。由省、市、县工会以无息借款的方式投放,作为创业项目启动及周转资金,每个项目借款额度一般在5万元以内,使用期限在3年以内,到期全额归还借款本金。
    资金入股方式。创业就业项目由工会组织实施或工会组织与受助者联办,经工商注册登记后,可由省、市、县工会与具体实施的工会组织以及受助者共同持股。

    生产资料等物资支持方式。对于所需资金额度较小、所需生产资料适于统一采购的简易创业就业项目,可由实施主体提出支持生产资料等物资支持的意向,通过公开招投标进行统一采购,由省、市、县工会支付货款,将生产资料等物资提供给受助者,不需偿还。

    根据方案,各实施主体可根据受助者实际情况灵活确定受扶持的创业就业项目,由省、市、县工会给予资金支持。创业就业项目包括由各级工会组织实施的创业项目、受助者个人运作谋划的创业项目。由工会组织实施的创业项目,应至少吸纳3名受助者。创业项目使用全省统一LOGO“河北省工会精准帮扶创业扶持示范项目”,并在显著位置悬挂标牌。

    需先向单位工会提出申请

    申报工会创业就业扶持项目的人员须符合扶持对象身份要求,已有创业项目,或有创业愿望、创业能力,诚信可靠。由扶持对象向所在单位工会提出创业就业扶持项目申请,所在单位工会提交各实施主体进行项目筛选。对创业愿望强烈但缺乏创业能力的扶持对象,可由市、县两级职工服务中心或联合人社部门先对其进行创业就业培训,帮助扶持对象提高市场分析能力、市场竞争意识、组织管理能力,具备一定创业能力后,再对其进行创业就业扶持。

    来源:燕赵晚报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