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解放后首批教师名录现身

昨天上午,在石家庄市教育局组织有关专家召开的省会挖掘红色教育史座谈会上,“感动省城十大人物”、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王律展示了1948年石市培养的第一批人民教师名录,引起与会教育界专家的浓厚兴趣,认为这是近年来省会教育史料挖掘的一项重要发现。…

    昨天上午,在石家庄市教育局组织有关专家召开的省会挖掘红色教育史座谈会上,“感动省城十大人物”、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王律展示了1948年石市培养的第一批人民教师名录,引起与会教育界专家的浓厚兴趣,认为这是近年来省会教育史料挖掘的一项重要发现。

    石市解放后最早的同学录

    据记载,石家庄解放后,教育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天地。为了培养更多师资力量,1948年夏,石家庄市立师范学校(简称石市师范学校)正式成立,胡夏青(胡乔木大妹)任校长。

    王律介绍说,当年的石市师范学校,在新中国教育史上曾经写下了辉煌的篇章,石家庄的红色师范教育从此开始起步。建国前夕许多名人、作家都来学校讲过课。

    记者还了解到,1948年11月,石市师范学校被确定为青年团建团的试点单位。新华社向全国播发了《石家庄建团第一声——石家庄市立师范学校毛泽东青年团正式成立了》的新闻稿。抗美援朝开始后,师范学校不少学生投笔从戎,后来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力量。

    在座谈会现场,记者看到了王律珍藏的这本《市师短师班毕业同学录》,封面上印有时间“1948年12月16日”,共7页,保存基本完整。该册为蓝色油印,首页绘有毛泽东头像,后面几页是胡夏青、王新等校领导的题词。内文主要分为“石家庄市立师范学校教职员通讯录”和“石家庄市立师范学校短师班同学录”,共收入了建校初期师范学校27名教师和40多名第一期毕业生的姓名、年龄、职务、籍贯、通讯处等信息。据了解,通讯录和同学录是王律早年在文物市场买到的,花了几千元钱。

   石家庄市教育局史志办主任王素军认为,这是目前发现的石市解放后最早的师生名录,填补了省会红色教育史料的一项空白,研究价值很高,留存至今十分宝贵。他很感谢王律长期搜集石家庄的教育文献,为还原石市早期教育的一些重要历史作出了贡献。

    河北省教育志副主编王金生教授看到这本67年前的师生名录,连声赞叹:第一次见到太珍贵了。这些短师班毕业生是石家庄历史上培养出的首批人民教师,其中还有后来成为河北省教委主任的周治华等优秀人才。

    王律说,石家庄解放后,首任师范学校校长胡夏青跟随丈夫刘秀峰(第二任市委书记)从延安来到石家庄。因为当时教育人才紧缺,石家庄市立师范学校组织了“短师班”,将一些上过高中的学生安排到“短师班”学习,半年后即毕业。同学录中所记载的当年18岁的赵俊元就是短师班其中一员。

    校长胡夏青喜欢和学生在一起

    记者从15中(前身为市师范学校)所存校史资料中,找到了该校老教师赵俊元的一篇回忆文章。文章中赵俊元回忆,校长胡夏青平易近人,很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她和学生在一个食堂吃饭,学生吃什么她就吃什么。她还经常到班上听课,班里30多名同学,每一个她都能叫上名字。学生课上讨论的时候,胡夏青也参与进去,和学生谈得很热烈。课余时间,她还经常跟学生坐在一起聊天,如果某个学生就学校的某方面提出意见,她虚心听取,认真考察。不仅如此,胡夏青还是个爱才的人,她很欣赏学生在某一方面表现出来的天赋。赵俊元说,他年轻那会儿能写能画,人缘儿特别好,在学生自治会任副主席,负责宣传工作。胡夏青知道赵俊元有这方面的特长,就暗暗留了意。

    等到一年学习期满,学生陆续接到分配通知,一批批都走了,可赵俊元的分配通知却迟迟不来。他既纳闷儿又着急,于是找班主任去打听情况。班主任笑着问他:“你愿意留下来做教员吗?”赵俊元一听又惊又喜,赶忙答应下来。后来他才知道,把他留下来当教员是胡夏青的意思。而他那时候不是政治表现最突出的一个,但是胡校长看重赵俊元在宣传方面的长处把他留了下来,这让他很意外。

    后来,赵俊元调离师范学校(后改为15中),与学校失去联系,所以现在校方非常想能与赵俊元等这些同学录中的首批毕业生取得联系,更多搜集和抢救宝贵的校史资料。希望师范学校的早期校友和知情者见报后能够拨打96399与本报取得联系。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