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63县(市、区)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均衡评定标准

11月20日,河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意见反馈会在石家庄召开。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经过6天严格督导检查后认为,河北省本次申报的31个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截至目前,河北省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检查的县(市、区)达到63个。…

    11月20日,河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意见反馈会在石家庄召开。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经过6天严格督导检查后认为,河北省本次申报的31个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截至目前,河北省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检查的县(市、区)达到63个。

    据介绍,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分8个小组对通过材料审核的31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公众对本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满意度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共随机抽查学校292所,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核实资源配置、开展座谈、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并在汇报会上增加专家质询、受检县(市、区)政府分管教育领导陈述答辩环节,全面详细核查了各受检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督导检查组认为,河北省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河北省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明确发展目标、落实政府责任,各级政府均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层层签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责任书。同时,创新工作机制,推广典型经验。在城区,不断细化、深化、实化河北省创建的推进均衡的“四种模式”,即“优质校兼并薄弱校模式”“优质校建分校模式”“优质校+分校模式”“新建校模式”;在农村地区,推广宽城满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等创建的学区一体化办学模式改革,目前已在全省80%以上的县完成了学区改革。

    在教育硬件建设方面,河北省持续改善学校校舍及设施均衡配置水平。各地有序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工作,截至目前,涉及学校2444所,开工校舍面积195万平方米,竣工校舍面积84.5万平方米、运动场面积110.6万平方米。同时,提升教学装备均衡配置水平。全省完成教学仪器设备购置学校7342所,购置生活用具31.7万台(件),采购图书1125万册,采购课桌凳89.4万套,计算机、教学仪器设备等753万台(件),全省农村中小学装备了现代远程教育设备,教学点实现了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此外,在贫困山区重点突破,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使37个山区贫困县的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到省定标准化学校要求。

    来源:河北新闻网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