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技术解析“踩踏”真相 引导十一出行安全

十一将至,全国各大景点即将迎来新一轮的人流高峰,突发事故的风险增大。百度科学家对大数据的最新研究分析显示, “湍流”现象非常可能是踩踏事件的主要成因。…

 十一将至,全国各大景点即将迎来新一轮的人流高峰,突发事故的风险增大。百度科学家对大数据的最新研究分析显示, “湍流”现象非常可能是踩踏事件的主要成因。百度据此给予政府和公众出行建议,旨在人流过于密集时,降低踩踏风险,保证大家十一安全出行。

  百度大数据实验室的数据科学家吴海山博士表示,相对于人群而言,动物能够产生非常协调一致的群体行为现象,比如鸟群、鱼群等。他们非但不会发生个体碰撞,还可迅速应变,以抵御入侵者的攻击或是突发状况的发生。最新的研究显示,通过计算机视觉技术跟踪鱼群,机器学习算法分析其群体行为,鱼眼观察到周围的运动信息会迅速传递给大脑,随后大脑通过很简单高效的方法做出游动的决策。相比之下,人类更习惯于小群体的生活环境,面对大规模的群体运动,没有能够进化出更好的决策机制。


鱼群的行为分析

  除此之外,导致踩踏悲剧发生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湍流”,即前面的人群发生逆向流动,会导致人群往不同的方向分流,进而导致人群失控。百度大数据实验室的对上海外滩的踩踏事件研究显示,其诱因即是“湍流”效应,9月24日在麦加发生的踩踏悲剧伤亡近千人同样是该原因所致。当在狭小区域内的人群密度过高,尤其是每平方米在5-10人时,前面的行人逐渐放慢前进速度,形成了对后方人群的阻碍。这种情况下,一个微小的移动都可能对旁边的人产生压力,这种效果就好比河流泛起了一圈圈的波浪,人会非常容易失衡摔倒在地,从而导致踩踏悲剧的发生。


人流热力分析

  踩踏发生的原因并不复杂,但多数是由于局部突然情况导致,所以事前很难预测,大众可以根据实时的人流分析以及未来两天的人流预测来做参考。此外,百度即将推出能够精准预测未来一到两个小时的人流分析,将会更大提升对人们出行的帮助。

  目前,为保障您十一安全出行,百度建议出行前,可通过百度旅游预测实时了解热门城市和景点的拥挤情况、天气等相关信息,必要的话可提前了解未来两天的情况,以备不时之需。


百度旅游预测

  出行时,如遇人流密集,不要逆向游览。

  除此之外,旅游监管部门和景区管理部门也有必要在游客密集的景点或者景区内,竖立疏散指示牌,引导人群不要逆流游览,形成不必要的踩踏悲剧。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