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地方经济跨越发展须常态化抓好人才培育

石家庄热线2015年度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日前评出,并于9月29日起进行公示。至此,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突破10000人。据统计,截至2…

 石家庄热线2015年度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日前评出,并于9月29日起进行公示。至此,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突破10000人。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该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中有40人成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3000余人被选拔为国家或省级各类专家,为提高河北省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9月29日 河北新闻网)

从燕昭王“筑黄金台招贤纳士”的举动到唐太宗“天下英雄入吾彀中矣”的感慨都告诉我们一个真理:人才是强国之本,欲国强,必得人才为先。一个国家或地区只有把人才工作摆在一个更为重要的战略地位上,明确“方向标”和“路线图”,才能迈向“人才强国”的征途。笔者认为,助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须常态化抓好人才工作,其关键在于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经济抓创新”的理念,坚持“走出去”选才、“多元化”育才、“集约化”管才和“市场化”用才,探索建立好人才使用、流动、评价激励和成果转化机制。

“人才蔚,事业兴。”做好人才工作首要是着眼地区实际,突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人才总量不足、质量不优,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短缺或外流是当前很多地区面临的严峻问题。一方面我们要积极营造好的政策和待遇环境,研究制定刚性人才引进计划,加大回引本籍优秀创业创新人才力度;另一方面要善于“借力借脑借智”,依托当地重点项目和龙头企业,深化院地合作,广开“才”路,大力引进专业人才和优秀团队,实现人才柔性流动。

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事。引得进人才只是第一步,留住也很关键,不光要留住人身,更需留住人心。要着力破除体制中存在的不利于人才发展的障碍,不断深化人才工作的改革与创新,实现“不拘一格降人才”,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从而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要积极探索人才培育的新模式、新途径,大力培养人才。要学会统筹地区各方培训资源和力量,利用好相关合作院校、企业平台,抓好乡土人才培育基地建设,探索人才资格认证制度,建立联系帮扶制度,重点把肩挑改革发展重担、引领科技创新的优秀人才管严育好,并培养成在各行各业都能“挑大梁”的“战将能人”。

革命先贤孙中山曾说:“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这也就要求我们要有“观人于微”的能力,树立“人人皆英才”的理念。做到在日常生活中了解人才,用其长,避其短,把适当的人放到适当的岗位上,实现人岗合一,打破用人的“壁垒”。要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为人才创造优的服务环境。要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做到在人格上尊重、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心理上满足,切实解决各级各类人才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在人才使用、流动、评价激励和成果转化上狠下功夫,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促使人才将实现自我价值与单位发展目标有机结合,营造不唯学历和资历,重在能力和贡献的良好氛围,始终让人斗志昂扬,精气神十足。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期待九州大地未来出现越来越多更务实、更“接地气”有关人才工程的新方案,为协同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更强的人才保证。(文/盛大镔)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