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两员小将汉听大会鏖战多轮惜败出局

9月19日晚,2015年度《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第二场半决赛在央视一套落下帷幕,来自宁夏、山西、广西、河北等地的16名队员为争夺4张总决赛的门票而战,代表河北队出战的两名沧州小将比赛中表现出不俗的实力,虽经多轮鏖战但最终遗憾出局。…

    9月19日晚,2015年度《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第二场半决赛在央视一套落下帷幕,来自宁夏、山西、广西、河北等地的16名队员为争夺4张总决赛的门票而战,代表河北队出战的两名沧州小将比赛中表现出不俗的实力,虽经多轮鏖战但最终遗憾出局。

  李华健写错“呴吁”遗憾出局

  河北队的选手从第四组开始出场,来自沧州市第八中学的李华健对阵山西队的聂睿龙。李华健是作为一匹黑马出现在半决赛的舞台上的,但他凭着自己的努力,在河北省赛中历经20多轮鏖战,终于晋级全国赛事,继而又在复赛中接连击败对手,杀入半决赛。山西队的聂睿龙外号“大胃王”,他有着超强的记忆力,20分钟能记100个字词,90分钟内能看完100页书。

  李华健和聂睿龙历经5个回合决出胜负。从“蟾宫”、“穿窬”“盱衡”3词两人皆对,到第4个回合“桡”字,李华健没有疑问,成竹在胸,而聂睿龙显然对这个字不太熟悉,要求主考官海霞再解释一遍这个字的意思,书写之前,他思考良久,写出了“挠”字,就在亲友团以为聂睿龙写错而失望地摇头时,令人意外的情况出现了,裁判判定两人书写皆正确,认为“桡”和“挠”在这里可以通用。一场虚惊过后,比赛继续进行。第5词“呴吁”,李华健写成“吼嘘”,聂睿龙写成“吼吁”,从词形上看两人都有误,但是裁判判聂睿龙书写正确,理由是在古文中“呴”和“吼”意思相通。李华健因书写错误而离场,但是在离开之前,他走到舞台中间和聂睿龙拥抱,并抵拳头礼以示友好,表现出大度之风。

  朱仪鏖战7轮获评“最酷学霸”

  最激烈的对决出现在河北队的朱仪和山西队的宋俊达之间。两人经过7轮比拼,最后才决出胜负。来自沧州市第十四中学的小姑娘朱仪和对手同时写对了“媲美”、“纯渥”、“窜端匿迹”、“等契”、“涓浍”,直到第7回合,面对“礉”这个单字,朱仪写成竖心旁加“曷”字,而宋俊达写作“核”,就在观众以为两人都错的时候,裁判却判定宋俊达书写正确,并给出“礉”和“核”在这里相通的解释。宋俊达晋级次轮。朱仪虽败犹荣,她与宋俊达一起被评为本场“最酷学霸”。最终,山西队表现抢眼的聂睿龙、秦烨培、宋俊达三人全部晋级,辽宁队的林楚乔也从中脱颖而出。

    来源:燕赵都市报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