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16岁中专生"被实习" 因年龄小多单位拒接收

近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反映,孩子晓南(化名)去年2月进入石家庄铁路职业技工学校就读,学制为三年中专,谁知今年8月学校就要求学生实习。8月25日在该校举行的实习招聘会上,刚满16周岁的晓南因为“年龄不够”被很多单位拒绝,校方称“如果没有单位接收就只能等着了”。…

    近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反映,孩子晓南(化名)去年2月进入石家庄铁路职业技工学校就读,学制为三年中专,谁知今年8月学校就要求学生实习。8月25日在该校举行的实习招聘会上,刚满16周岁的晓南因为“年龄不够”被很多单位拒绝,校方称“如果没有单位接收就只能等着了”。“我没有别的要求,就想让孩子能继续上学,他还这么小,总不能在家闲着无所事事呀。”晓南的父亲十分焦虑。

  学生年龄不够找不到实习单位

  据了解,晓南是在去年2月份石家庄铁路职业技工学校春季招生时入学的,到现在刚刚读了一年半。在入学之初,学校就和学生签订了合同,其中包括三年制中专的学制和安排铁路单位就业等内容。谁知今年8月份,学校却要求这批学生开始实习,并在8月25日安排了一次实习单位的招聘会。

  据晓南的父亲介绍,这次招聘会上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单位参加,但不少单位都表示“我们只接收18周岁以上的同学”,很多像晓南一样年龄不够的同学都被拒绝接收,校方说这样只能等着,或者自己去寻找实习单位。“这两天回到家中,一直在和爸爸妈妈商量这个事情,我们也没有什么头绪。我现在每天基本上就在家里待着,别的小伙伴们都开学了,我们这些没事做的就只能干着急。”晓南说。

  晓南的一位同学说,不到17岁的他目前也未能找到实习单位,学校在9月6日还会安排一次实习招聘的机会,他准备再去试一试。

  学校会重组班级进行正常授课

  对于同学和家长的担忧,石家庄铁路职业技工学校的冯校长解释,因为前段时间来了几个不错的用工单位,所以学校在8月份举行了一次招聘,也通知了2014级春季入学的学生们参加,主要是希望能为同学们更早提供实习机会。“我们计划是所有学生都在9月6日返校。在8月份被用人单位录取的学生,也不一定能够去实习,因为用人单位有着不同的要求,比如是否修满了专业课,还有和专业相关的一些证件是否考取等具体要求,这些要求未达到的学生也还要在学校继续学习,我们也会安排班主任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继续监督同学们的学习和工作。只是到了明年,这些学生就不能再去其他的用人单位了,相当于提前被预订走了。其他的学生我们也会重组一个班级进行正常授课的。”冯校长说。

  那么如果到了2016年2月份,也就是这些学生在入学满两年后,仍然年龄不满18周岁怎么办?冯校长说,到时候还不满18周岁的学生,学校就业处会和用人单位进行协调,目前有些用人单位也会接收17周岁或者是17岁半的学生,到时候还要再看情况安排。

  律师说法

  河北东方光明律师事务所的李律师介绍:“法律规定年满16周岁的孩子实习或就业就不算童工了,但是一般的单位或者是企业都不愿意接收未成年人入职,原因很简单,未成年人入职还是存在很多隐患,例如不好管理或者是存在各种问题的纠纷等。”

  据李律师介绍,石家庄教育局曾有一项顶岗实习的规定文件,是专门针对中专学校制定的,内容是三年制的中专学校只能在第三年再安排学生进行实习,否则是不合规定的。

    来源:燕赵都市报

    关于作者: sjzrx

    这里可以再内容模板定义一些文字和说明,也可以调用对应作者的简介!或者做一些网站的描述之类的文字活着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