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阅读技巧:把握文章脉络理解上下文

在雅思阅读考试中,大部分考生都通过定位法来快速查找关键词,然后迅速阅读有关句子来寻找阅读选择题的答案。但是,如果雅思阅读文章关键词模糊,考题贯穿全文时,又该如何应对呢?…

    在雅思阅读考试中,大部分考生都通过定位法来快速查找关键词,然后迅速阅读有关句子来寻找阅读选择题的答案。但是,如果雅思阅读文章关键词模糊,考题贯穿全文时,又该如何应对呢?

  有过考场经验的考生大都有一个体会,在雅思阅读考试中,并不是每次都能很幸运地快速查找到答案。在几番阅读理解未果的情况下,考生常常不得不继续通读上下文。而这样既会影响考生心态,又耗费答题时间。

  因此,我们建议考生应注重训练如何做到对上下文之间的关联有上佳的理解,又能做到把握文章的大体脉络。如果考生可以清晰了解上下句之间的联系与整体文章的结构脉络,这无疑对解题是有很大帮助的。

  下面,我们用例子来说明这一方法的具体运用。

  在剑桥雅思真题系列IV中,Q13 / Passage 1 / Test 1:

  题目:Answer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by choosing the correct responses A-P。(Matching)

  Which of the responses is cited as unexpectedly uncommon, given the amountof time spent on the issue by the newspapers and television?

  本题是这一组Matching题目Q9-13中难度最大的一个,考生应能根据整体文章的脉络意识到本题信息的大体位置。由于Q9-12均按顺序出场,而且覆盖了文章大部分中间篇幅,在应对最后一题Q13时,应考虑与Q12的关联,在随后的篇幅中按照关键词索骥。

  句中unexpectedly uncommon 是非常合适的关键词,而time 以及随后出现的以newspaper 为代表的媒体是具体特征。

  在全文倒数第三段中Line 4 出现了: This is surprising considering the high level of mediacoverage on this issue。

  句中出现了和关键词unexpectedly uncommon吻合的 surprising, 以及对应于time / newspapers的mediacoverage, 可知考点在此处,但细读下来,考生仍然难以在此找到最终答案,因为题目中讲的是 Which of the responses …,所以答案应该是孩子们回答中的内容。

  虽然答案尚未出现,但可以确定距离此处不远,可望依托上下文找出答案。在紧邻的上一句中:Only a few of the pupils (6%)mentioned that rainforest destruction may contribute to global warming。可知下一句的This 指的是global warming。在此,语义场所铺垫的整个语义指向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最终选择答案 J. As therainforests are destroyed, the world gets warmer。

  通过以上例子,考生们可以模仿着来训练阅读文章的整体脉络与对关键词的搜索定位,无论是多么深奥的文章,它都有自己的文章结构与中心,只要考生清楚文章的脉络与句子间的关联,相信每一位小“烤鸭”都在雅思阅读考试中取得高分的优异成绩。

    声明: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51417625@qq.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 人参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311-6656655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78174766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