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健康>>饮食保健>>正文
站内搜索:


缺乏碳水化合物的副作用与代价


时间:2008-4-2 14:44:27 来源:39健康网

虽然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吸引了许多人尝试,但它对于身体健康与长期减肥的效果并不理想。把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减到极低的水平,比如“阿特金斯”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法规定,在两个星期中只能摄入20克某种碳水化合物,你的身体会因此遇到一系列麻烦。  其中最令人担忧的是大脑在得不到充足营养的情况下难以正常运作。在一项匹兹堡大学医学院主持的研究中,21名超重女性进行了一次为期28天的极低热量减肥过程。其中11人每天只摄入10克碳水化合物,另外10人则摄入热量相同但是营养均衡的饮食。28天后两组人的体重下降水平没有显著差别,但是那些几乎戒除碳水化合物的人在需要高度认知能力的测试中发生了困难。

  在另一项有600人参加的研究中,科学家发现,在限制碳水化合物摄入的人体内,一种神经化学物质——5羟色胺(serotonin)的水平发生下降,而这种物质的作用恰是调节心情与产生满足感。这个发现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摄入碳水化合物不足的人经常感到脾气暴燥与疲倦。这种副作用在女性身上会表现得更严重,因为女性体内此种物质的分泌量本来就少于男性。

  人体在缺乏碳水化合物营养的情况下,大脑会受到损害,这叫作“酮病”。它是由于脂肪在没有碳水化合物的条件下分解引起的。虽然食欲会因此受到抑制,但“酮病”会造成体内的钙与钾随着尿液流失。时间一长,骨骼与肾脏会受到损害。

  如果以上研究结果还不能让你信服,还有一项由“阿特金斯”出资、杜克大学主持的一项类似研究的结果供你参考。参加实验的人确实减去了体重,但68%的人出现了便秘,63%感到口臭,51%的人受到头疼困扰,10%的人出现了脱发现象。

  这些症状与减肥相比值得吗?恐怕不值,以上3项研究的主持者比较了低碳水化合物与高脂肪、高蛋白饮食与低热量(女性1200~1500千卡)、低脂肪与高碳水化合物饮食的效果,发现“阿特金斯”减肥者在头6个月中比第二种减肥饮食者多减了4%重量,但在1年后两种减肥饮食的结果相差无几。跟踪调查还发现,“阿特金斯”饮食更难以长期坚持,因为它对食物种类的限制更多。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相关新闻

碳水化合物的基本常识健美增肌营养品大全
夏日补水 首选运动饮料夏日补水 首选运动饮料
运动中要喝温盐水美容大宝典
天然的营养保健品,首选蜂蜜瘦身必须拒绝九种食物
减肥中不可缺的10种水果减肥不要忽视这些喝进去的热量
12种美食吃出修长美腿女人经期塑身九大饮食原则
健康掉脂 多喝白开水吃西餐防发胖的饮食贴士
针对三种类型肥胖的饮食妙方减肥需多吃纤维食物
十二星座快速瘦身秘诀关于面包你究竟了解多少?
时鲜蔬菜的食疗效用及对体质的忌宜抗衰老66种蔬果排行榜

·图片
·短信铃声




线
·







 
理财投资
   

 
社会科教
   


 
女性频道
   


 
教育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