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健康>>饮食保健>>正文
站内搜索:


喝适量葡萄酒有益健康


时间:2008-4-19 15:15:10 来源:39健康网

血液中的酒精浓度达到0.02%时,几乎感受不到酒精的作用,就像没喝酒一样;浓度在0.03%~0.05%时,感觉到无忧无虑的欣快感,出现兴奋性麻醉作用;0.1%时失去控制力,0.4%时昏迷甚至死亡。
 
  葡萄酒一般是10~16度。怎样掌握葡萄酒的浓度、量、、次数是关键问题。有些喝酒者开始喝时可能量小些,逐渐酒量越来越高,每日必喝,甚至一日三餐都喝。这样喝不是适量而是过量,损害脑、心、肝等有害健康。

  适量喝葡萄酒是每3~5日喝一次,每次喝1~3杯(100~120毫升)。此标准适合大多数人,但老年人由于个体差异,标准可能有所增减。为了你和家人的幸福,要把握住喝葡萄酒的安全底线。

  多年来许多人深信不疑,适量喝葡萄酒有益健康。其根据是能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减轻动脉硬化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近年来研究表明,葡萄酒与自由基有密切关系。自由基是指拥有活动状态的电子的原子或分子。人体在正常呼吸、循环等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大量的代谢垃圾,即自由基。自由基过多时会损伤脱氧核糖核酸,侵蚀细胞膜及杀死细胞,导致动脉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及癌症发生。据美国研究,葡萄酒中含有抗氧化物,能提高人体内的抗氧化功能。对25名健康志愿者进行了30天的试验,受试者除正常饮食外,每2天喝1小杯葡萄酒。试验结束后,受试者体内抗氧化物的水平较服葡萄酒前有较大的提高,如超氧化物岐化酶(SOD)活性上升,脂质过氧化物明显下降,有益于防止自由基对细胞线粒体脱氧核糖核酸的损伤,保护心脑血管的弹性,血流畅通。英国威廉普显德教授让10名冠心病人每天服用1小杯葡萄酒,2个月后发现高密度脂蛋白显著上升,低密度脂蛋白减少,此外还发现有抗炎、调节免疫、保护神经系统作用,冠心病症状日渐好转。哈佛大学研究发现,葡萄酒中含有限制热卡、降低自由基的藜芦醇等物质,可使酵母细胞的寿命延长近1倍,说明葡萄酒有延缓衰老的作用。法国人喜欢喝葡萄酒,其冠心病患病率仅为美国的1/3~1/2。但是调查发现他们的酒精性肝病,在世界上却名列前茅。说明长期喝过量葡萄酒损害肝脏。因为酒中的很多有害物质,如甲醇、乙醇等,经体内氧化后变成毒害细胞物质,使脑、肝、心损害,导致多种疾病。因此,老年人想健康长寿,喝葡萄酒要适度适量为宜。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相关新闻

牛奶配大蒜可降脂夏天能否吃人参
多吃土豆 痔疮不复发吃红枣治过敏
常吃胡萝卜防关节炎研究:胃食道逆流少食
警惕!情绪饮食让你越吃越多可使皱纹“迟到”的七种食物
菠菜鸡蛋汤,老少皆宜的有益汤茶水煮饭即好吃又防病
它们 乙肝应“敬而远之”吃不洁海鲜易惹肝病
板蓝清肝茶-退黄保肝最常见最实用最有效的护肝食品
用数字讲述护肝饮食石家庄市各县年内建立大额医保制度
我省免费接种14种疫苗男性不举,吃什么解忧?
十种开心食物抗忧郁十种野菜食疗功效

·图片
·短信铃声




线
·







 
理财投资
   

 
社会科教
   


 
女性频道
   


 
教育
   


T